Loading

白老虎悲歌--動物保護團體呼籲,莫助長台灣動物園競相引進珍稀物種 危害動物福利的歪風

2004.07.2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為搶進暑假商機,新竹關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聲稱要帶給台灣「新的驚奇」,引進全台「第一隻」白老虎,並於7月3日開始在園區展示。為招徠遊客,園方不但強調白老虎珍貴稀有、比熊貓還少,還特別教育媒體和參觀民眾:「在生物分類中,白老虎現在已成為一個品種」,誤導民眾以為六福村此舉是為了要「保育珍貴稀有的白老虎」。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呼籲訂立「動物園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譴責六福村動物園「誤導民眾、欺騙社會」,因為引進與繁殖白老虎不僅與野生動物保育無關,更是 一個只顧商業收益,而將他者殘缺生命予以美化及展示的的殘酷行徑!

美國明尼蘇達動物園保育主任、同時也是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老虎種源保存工作小組(Tiger-SSP)主任、知名老虎專家--提爾森(Tilson)博士,譴責動物園或馬戲團不斷繁殖白老虎的作法,因為牠們的血統混亂不明,而且無關老虎的保育。照片提供:Big Cat Rescue 出生於美國新英格蘭州一個巡迴馬戲團,目前在老虎庇護所「BigCatRescue」安養天年的白老虎【紗布,Zabu】。由於極度近親交配造成基因缺陷,牠完全沒有上唇,以致於嘴巴永遠無法合攏,牙齒超黃。不過,從照片或是遠距來看,牠卻像是「臉上充滿笑容」。一般民眾根本無從辨別和認識牠的生理缺陷和痛苦。 照片提供:Big Cat Rescue


白老虎是代代近親繁殖的結果

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全身雪白、灰黑條紋、湛藍眼睛、粉紅鼻子」的白老虎,常被私立動物園、馬戲團以及個人豢養者炫耀為珍奇且特殊、帶有神秘感的動物。實際上,這個全世界數量不到500隻的白老虎,其所有繁殖的種源,都可以追溯到1951年於印度中部森林被捕捉圈養並開始人工繁殖的野生白老虎(Mohan)。1957年Mohan跟牠的四歲大女兒(Radha)交配,一年後,Radha生下一胎幼虎,一公三母--四隻全部都是白老虎。此後半個世紀以來,全世界的白老虎都是這「一家」白老虎的後代,且都是以類似「父親跟女兒」、「兄弟跟姊妹」交配的方式代代近親繁殖。

近親交配,故意製造「脆弱、殘缺的生命」,嚴重危害動物福利

目前全世界的白老虎都是人工圈養繁殖,且均源於印度。根據統計,在圈養環境中,父母代均為白老虎交配後,平均生下四隻小虎才有一隻是白老虎。科學家也發現,在自然界,即使父母均帶有不正常的白色隱性等位基因(recessive allele),生下白老虎的機率也大約只有萬分之一。

白老虎身上因為還有其他色素細胞顯示,例如黑色條紋、粉紅鼻子,藍色眼睛等,因此一般普遍認為並非「白化症」或是「白子」。但由於近親交配衰退效應(inbreeding depression)的關係,類似的繁殖計畫常會出現流產、死胎、早夭(early death)等現象。而那些僥倖得以存活的白老虎,又多半帶有種種先天性缺陷(birth defects),例如:鋤頭腳(club feet)、裂顎(cleft palettes)、嚴重的鬥雞眼(crossed eyes)、脊椎彎曲,再繁殖力低,且常罹患神秘疾病等,其活力也比一般正常老虎差。如果生下來的白老虎「古怪」到難看或醜陋的地步,其下場往往是被撲殺、做成標本。因此,動物園或馬戲團繁殖白老虎的計畫,常被批評為是「故意製造脆弱的白虎標本」。

 

六福村動物園製作的「白老虎解說看板」,錯誤教育民眾--「白老虎已經成為老虎的一個品種」! 白老虎由於「近親交配衰退」所造成的高死亡率,以及伴隨終生的種種先天或後天疾病,都讓「美麗」的白老虎代代得承受折磨與痛苦!
動物社會研究會特別呼籲學校師生及民眾,落實「生命教育,尊重弱勢」,不要在無形中成了助長動物園或馬戲團「故意製造動物不幸」的幫兇--以行動抵制,拒絕參觀六福村動物園!

引進白老虎跟保育完全無關

野生白老虎至今只出現於印度孟加拉虎的棲地,其毛色雪白並不利於掠食以維持生存。根據文獻紀錄,1958年最後一隻野生白老虎出現在印度北方的比哈爾(Bihar)省而且被獵殺,此後便沒有新的發現紀錄。也就是說,野生白老虎並未演化為另一個老虎「亞種」,因而不是「野生動物保育」或是「生物多樣性維護」的標的物種。

六福村引進、展示,並宣稱將繁殖白老虎的作法,純粹是將白老虎的先天缺陷,包裝為「稀有的美麗」,不僅與老虎保育無關,對動物福利更是一大斲傷!
 

人工繁殖白老虎,違反物種保存原則

由於無法從野外取得自然基因,且基於「物以稀為貴」的商機,私立動物園和馬戲團或個人豢養者,往往任意將白老虎與其他種老虎或貓科動物雜交配種,期待生下更為稀奇古怪的動物,世界各地的白老虎繁殖,可以說是早就「亂了譜」。因此,國際許多老虎救援或保育相關的國際團體和產業界--例如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所推動設立的老虎種源保存工作小組(Tiger-SSP),多年來均不斷表示反對「白老虎的繁殖與展示」(連結原文)。其主要理由就是:與保育無關,且違反動物福利。

而長期關心全球圈養動物福利的國際保育團體加拿大「動物園監督」(Zoo Check)對此也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白老虎是很流行的『展示動物』,不過不是以真正的保育為目的。牠們並非瀕絕物種,且多半是雜交與近親交配的結果。繁殖白老虎,事實上只是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到動物園。為了繁殖白老虎所花費的資源和經費,如果用來幫助野外老虎族群的保育,以及合法的人工繁殖計畫應該會更好。」(連結原文

購買門票參觀等於助長虐待老虎

六福村引進白老虎的展示行為,在在突顯台灣動物園經營管理者「營利至上」的心態,只要任何珍稀動物可以刺激門票收入,管他動物從南極或北極來,是否對野生動物保育有利,進口或繁殖動物是否對動物造成傷害,根本不在其考量範圍內,而主管動物進口的農委會,及主管動物園「教育」的教育部,更沒能善盡把關之責。

白老虎由於「近親交配衰退」所造成的高死亡率,以及伴隨終生的種種先天或後天疾病,都讓「美麗」的白老虎代代得承受折磨與痛苦!因為被視為「珍貴」,馬戲團喜歡繁殖、訓練當作表演動物;但由於白老虎體重較一般正常老虎重,行動與反應亦較為遲緩,同時因為不夠聰明(bright),訓練的成功率平均只有1/30。在圈養環境中,許多白老虎更因先天的「缺陷和畸形」,常遭受其他正常老虎的欺凌,就像「殘障」的小朋友常遭不了解的同儕取笑或欺負一樣!

動物社會研究會特別呼籲學校師生及民眾,落實「生命教育,尊重弱勢」,不要在無形中成了助長動物園或馬戲團「故意製造動物不幸」的幫兇--以行動抵制,拒絕參觀六福村動物園,同時將聯合保育團體發起「認識動物園真相運動」,將透過各種管道,讓學生、教師及民眾了解動物園真相,並發起寫信給各動物園,要求動物園--「莫再以進口珍稀動物展示為花招,應盡力將空間釋放給園內現有的動物,改善動物圈養的環境及福利」!而為了杜絕動物園類似隨意進口或是繁殖動物,卻造成對動物福利的傷害,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精神,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再次強調政府訂立「動物園法」的必要性。


<附件> 美國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反對「白老虎的繁殖與展示」
加拿大「動物園監督」(Zoo Check)針對六福村動物園引進白老虎發表簡短聲明

►寫信給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