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一雞兩制

2004.02.1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禽流感危機下,傳統市場現場販賣、宰殺活禽的問題,牽涉到人畜共通疾病的疫情防疫,以及民眾的食肉安全。然而不僅看不到政府對此問題拿出具體的行政措施,有關業務直屬的行政院三個部會更是拿著民眾辛苦的納稅血汗錢在「裝肖維」!怎說呢?--

民間團體籲請監察院調查、彈劾行政院院長游錫堃,以正官箴,給消費者及每年被屠宰的三億多隻家禽一個說法。

現況一:掌管畜牧產業、動物檢疫防疫、以及動物福利的「農委會」不斷於各大報刊登廣告告訴民眾--「不論到傳統市場選購健康的活雞,或到超市購買經屠宰衛生檢查的CAS相關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請消費者安心食用。」 

"裝肖維"的最佳演出--敢問政府--
消費者到傳統市場選購活雞活鴨,除了現選現宰,宰殺過程完全不符合人道及衛生法規外,最重要的是--屠體完全沒有經過「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的安全檢查把關,如果這樣的雞肉是官方呼籲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的,農委會為什麼又要花大把人民的納稅血汗錢,去大力鼓吹民眾盡量購買經過「屠宰衛生檢查」的「CAS」相關產品?

農委會一邊積極推動現代化肉品生產的產品--即符合人道、衛生等屠宰衛生法規的CAS畜產品,另一方面卻又不願得罪任何攤商或雞農,為了避免引發爭議,不但不禁止傳統市場當場宰殺活雞的行為,輔導攤商改賣「屠體」,還登廣告「暗示」其與CAS肉品同樣「安全無虞」,這種「左手打右手」的施政,請問如何能夠落實社會大眾對肉品安全的期待?


現況二:為了要恢復消費者食用禽畜產品的信心,政府再砸下人民的納稅錢,由農委會下屬的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出面投保2000萬元產品責任險,未來7個月內,若有消費者因吃熟雞肉、鴨肉或禽蛋,感染家禽流行性感冒,而致生病或死亡者,都可獲得保險金理賠。和先前行政院宣示的500萬元賠償金加起來,國人因吃雞肉相關產品死亡的賠償將達2500萬元。

但政府說喔:上述禽肉產品,僅限電宰公會及優良蛋品協會會員所生產的產品,兩團體的產品多經CAS認證,若有產品出問題,可回溯追蹤問題的源頭。

"裝肖維"的極致表現--消費者請注意!!--
也就是說,政府只敢保證經過CAS認證的禽畜產品。而傳統市場每年高達近兩億隻的現宰活禽產品呢?民眾是否注意到了,若是吃出了問題,可是「不賠錢」、「不償命」的!


現況三:掌管食品衛生安全業務的「衛生署」也於各大報刊登廣告勸導民眾--「應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並選購有中華農業標準(CAS)優良食品標示之禽畜肉類及其相關製品」 

"裝肖維"的最佳伴唱--敢問衛生署--
平平都是雞肉,都是衛生署應該要管的「食品衛生安全」項目,明知活體雞鴨販賣與現場宰殺是食品衛生安全與疫病傳播的死角,為什麼不願積極管理,卻一昧推卸責任給農委會!


現況四:主管傳統市場經營形象提升的經濟部--為了改善傳統市場與攤販集中區的環境,從88年到92年共編列了14億多經費,希望改善生鮮肉品保鮮與現場養宰家禽以致污染衛生兩個問題。 

"裝肖維"的最佳配角--請問經濟部
14億多經費花掉了,傳統市場的「癌症」--現場宰殺活禽為什麼還是沒有改變。


結論:不管雞死或人死,都不瞑目……

為了避免禽流感人畜交叉的感染,越南胡志明市在聯合國官員的建議下,已全面禁止活雞販賣。中國大陸廣東以及香港也宣布將考慮家禽集中屠宰政策。

反觀台灣--三個部會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衛生署對其掌管的「肉品衛生安全」擺爛,只一昧將責任推給農委會。

經濟部明知傳統市場內的現場宰殺行為,是經營、管理、發展與形象的「癌」,卻只能從表面上抹粉,毫無治「癌」對策。

關鍵在掌管畜牧與屠宰衛生防疫的農委會,多年來對於傳統市場的現宰活禽問題,同樣採「擺爛」政策,而且每次都將問題推給「消費者嗜吃現宰溫體肉」,掩飾其未能妥善輔導攤商改賣「屠體」,以及建立肉品產業--屠宰、運輸、販賣「冷藏鍊」的政治責任。

歸根究底,是行政院各部會得了「高分工,低整合」的病,行政院院長應扛起失職、領導無方的責任。

民間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籲請監察院調查、彈劾行政院院長游錫堃,以正官箴,給消費者及每年被屠宰的三億多隻家禽一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