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反扁」、「反客家文化」--沒興趣 反對虐待動物才是主題 !!

2003.08.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上週日,陳水扁總統於出席新竹縣新埔義民廟中元祭典時,在義民爺面前"裝烈士",慷慨激昂的對客家鄉親表示:不能假藉反扁胡亂反,反對他的人可以對他有意見,但是不能無限上綱,甚至濫用,不可以因為反扁,而反客家文化,侮辱客家祭典,更不可以對客家傳統文化污名化,傳統文化不是任何人或團體可以污衊、扭曲羞辱的。

對此,發起「呼籲全台停止神豬比賽」連署行動的民間團體代表,本(24)日上午10點前往總統府高舉布條表達嚴正抗議。民間團體表示:「反扁」、「反客家文化」他們沒興趣,反對全台各地神豬比賽所產生的虐待動物行為才是主題。陳水扁身為一國元首,在面對人道關懷思潮與本土傳統習慣可能產生摩擦的議題上,竟以幼稚的「選舉語言」回應--不僅無視對他者生命的關懷與尊重,更沒有善用「國家元首」的身份帶動社會對公共議題的反省與討論。除了刻意扭曲動物保護團體「尊重生命」的訴求外,並為了選票,將動物保護團體呼籲全台各地莫以「神豬比賽」此種對他者生命造成殘虐與痛苦的方式,作為祭祀「獻禮」的訴求,簡化、分化為少數團體及人士的「反扁」及「反客家文化」行為,公然挑撥社會對立,並污衊動保團體是被「在野政黨」利用。民間團體希望以抗議行動提醒在位元首及政治人物:「權位是短暫的,生命的格調與尊嚴才是長遠的」。

發起此次行動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神豬飼養及屠宰跟人們日常食用的豬隻大不相同。除了被以灌食方式,不自然強行增肥、增重,體重是正常豬隻的4到10倍,而導致癱瘓外,所謂飼養過程替豬「按摩」、「翻身」,更是飼主為防止癱瘓在地的豬隻產生褥瘡的行為,並不是豬的「享受」。此外,一般人們食用的豬隻於屠宰前,都必須遵守「動保法」與「畜牧法」的規範,必須先將豬隻人道致昏後方可刺喉放血,而這也是全世界屠宰經濟動物的原則,而屠宰神豬的方式,卻是將長而尖的刀子刺進豬的脖子,直沒刀柄,甚至還以手握拳伸進豬的喉嚨扯斷喉管,神豬在「意識感覺」完全清楚的情況下,痛苦直到血流氣盡,要長達數分鐘後才死亡。

出現在總統府前的抗議布條包括:「抗議國家元首,扭曲尊重生命的訴求,並公然挑撥社會對立 」、「『反扁』、『反客家文化』我們沒興趣,反對虐待動物才是主題!」、「權位是短暫的,生命的格調與尊嚴才是長遠的」、「尊重生命 連署呼籲 全台停止神豬比賽」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從8月7日發起「尊重生命,創新祭拜文化--各界呼籲全台各地取消『神豬比賽』的殘虐行為連署活動」至今,全球已有2,620個國際團體或人士寫電子信給陳總統!台灣也有數千個民眾參與連署!

敬邀連署-- 呼籲全台各地取消「神豬比賽」的殘虐行為

線上影音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