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民間團體前往農委會抗議漠視「神豬增肥比賽」虐待動物

2005.08.1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影片:尊重生命 創新祭拜文化(二)-這不是虐待動物是什麼?

 

神豬增肥比賽以「宗教祭祀」與「民間習俗」為由,讓豬必須被迫不斷「增肥」,在飼養過程裡,豬被強迫灌食、限制行動、最後肥到癱瘓、渾身是病,並且在公眾前被活活刺喉宰殺,這種「殘虐」他者生命的行為,早已構成動物虐待!台灣人什麼不好比,要比虐待動物?

92年8月間,無數民間團體及學者曾針對台灣各地「神豬比賽」提出強烈批判,民間也有許多廟宇或宗教活動於祭祀大典上,改以各種鮮花、米果或環保材質做成的「創意神豬」取代充滿殘虐與血腥的「神豬比賽」!然而動物保護主管機關針對「神豬增肥比賽」是否違反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二項--虐待動物,始終推諉、不依法執法,以致「虐待動物的違法行為」持續存在,日前爆發神豬被強迫灌食導致暴斃的事情,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生態學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蠻野心足生態教育協會,18日上午舉著布條,由立法委員田秋堇帶領前往農委會抗議,要求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不應再以「民間習俗」、「宗教祭祀」為由,漠視並且放任「神豬增肥比賽」對動物的嚴重虐待!要求依法取締。

農曆7月20日中元節將屆,新竹地區豬農飼養的超重大豬陸續傳出暴斃,據地方人士表示,可能是飼主為爭比賽金牌,趕在豬隻過磅秤重前,加緊強迫灌食,造成心心臟與腸胃不堪負荷,活活撐死或猝死。 

虐待事實一:限制豬的行動!

所謂的「下窟」是指在地上挖一個洞,將豬放到凹洞裡飼養,以限制豬的活動,同時方便灌食。業者說,這大約是20年前的神豬飼養方式。後來因豬隻的糞尿不易排出洞外,經過不斷改變後,發展成目前豬躺在地面上飼養,但在上方用固定框架緊緊架住。換句話說,同樣稱為「下窟」,現在是指豬會被「關進」一處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內,底部鋪著沙子(有些則是用帆布),其目的是要讓豬除了能夠翻身之外,無法站立或移動。一般而言,從下窟到賣出大約是15到18個月,甚至更長。換言之,神豬可能在長達約兩年的時間內,除了睡覺,完全無法表現其自然行為,甚至連站立都不能。
 

虐待事實二:強迫灌食

豬隻一旦「下窟」後,就是強迫灌食的開始。強迫灌食是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膠管,像注射似的將飼料灌注到豬的嘴中。業者雖表示豬吃飽了就不再灌食,但從調查的影片中發現,當豬隻不願再吃時,業者會用灌食器敲打豬鼻,逼神豬張開嘴巴,以便繼續灌食。另外,業者為了預防豬隻掙扎,增加灌食困難,在餵食時會用一根長而粗的竹杆,綁在豬隻上方,緊壓豬隻背部,讓豬更加無法動彈。根據多數養殖者的說法,一般神豬一天僅灌食一餐,但當豬隻被訂購後,為了獲得好價錢,一天就會灌食兩餐。一餐灌食的飼料約超過30~40台斤,而二餐就超過60台斤。當然,許多業者也承認肥胖確實會造成豬隻罹患疾病,尤其在高溫時,經常導致動物死亡。據瞭解,92年夏天,因天氣悶熱,光是桃園地區就有有超過30頭神豬熱死。

神豬養殖戶常「自誇」給豬最好的的待遇,吹冷氣或是電扇,事實上,那是因為豬的皮下脂肪厚,汗腺極不發達,大量體熱不能發散,一旦氣溫升高到接近,甚至超過體溫時,豬體無法適應,會使心血管系統負擔過重,甚至出現衰竭、昏迷,最後熱極致死。神豬吹冷氣或是電扇,著眼點不是豬的動物福利,而是養殖戶害怕神豬猝死,連成本都拿不回來! 

仔豬一旦「下窟」後,就是強迫灌食的開始。強迫灌食是使用一種長筒狀、不鏽鋼材料的「灌食器」,一邊較尖,易於插入豬的嘴中,另一邊開口較大,用於放入飼料。再用一根管口已封死的塑膠管,像注射似的將飼料灌注到豬的嘴中。業者雖表示豬吃飽了就不再灌食,但從調查的影片中發現,當豬隻不願再吃時,業者會用灌食器敲打豬鼻,逼神豬張開嘴巴,以便繼續灌食。
為限制豬的活動,強迫增肥,長達1至2年的時間,神豬會被「下窟」飼養,豬完全無法站立或移動。

虐待事實三:增重比賽的利潤大,「砂」、「鉛」、「錫」強行灌入神豬的胃中

一般來說,1,000台斤的神豬約是台幣20萬元,易言之,每台斤就是200元。

1,000台斤以上,每增加一台斤就增加1元,因此一隻1,100台斤的神豬,其豬價就是每台斤300元,總價就是33萬元;以此類推,1200台斤可賣48萬元,1300台斤就是65萬元,若當年神豬數量不多,成為「賣方市場」,越重的神豬就越值錢。有些業者甚至漫天喊價,一隻重1300斤的神豬,一斤可賣到600元,總價達78萬,而一隻1400斤的神豬,一斤甚至可以賣800元,總價是112萬。也曾有一隻1400多斤的神豬要價150萬,而買者甚至同意若養到超過1500斤,就要以300萬購買,最後那隻神豬賣了330萬,加上獎金20萬,共是350萬。「利潤」如此之大,也難怪業者要不斷將神豬增肥。

甚至有飼養者為了「增加」神豬的重量,獲取更高利潤,不擇手段的在過磅前,將「砂」、「鉛」或「錫」強行灌入神豬的胃中,有許多年負責神豬過磅秤重評比的單位,還得在賽前準備「金屬探測器」,以求公允。

虐待事實四:公開場合,未經人道致昏、活活刺喉放血!

由於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屠宰現場擠滿圍觀者,像在觀賞一場死刑的執行過程。而屠宰後,燙豬皮刮毛、解剖、取內臟,這些都是在夾雜著血水、灰塵、垃圾的地上進行。現行畜牧法的屠宰法規規定:屠宰必須先以人道致昏,屠體還需吊掛離地面30公分,種種情形都已違反「動保法」與「畜牧法」法規。

獲獎的神豬在被屠宰前,還會被移往公開場合「展示」,以彰顯購買者的財力。

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

台灣人什麼不好比,要拿「虐待動物」來比賽!

豬的生理現象與人類相近,若以人類相比,一般人超過平均體重20%就是「輕度發胖」,而超過30%就已經屬於衛生署所定義的「肥胖症」。但是神豬動則超過平均體重110公斤的5- 6倍,不難想像「胖神豬」所受的痛苦有多嚴重!且為了維持「胖神豬」的存活,豬農勢必使用各式藥物,這些藥物殘留或抗生素使用過當,最後肉品再讓人們分食的問題,畜牧主管機關及衛生機關亦不曾重視!

民間團體呼籲並要求農委會及內政部:就神豬祭祀文化而言,最大的改變應是「廢除」以豬的肥胖程度為標的的比賽,嚴格取締種種虐待動物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