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05世界動物日-動物影展「 ㄊㄚ快樂,所以ㄋ一ˇ快樂」

2005.10.0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每年 10 月 4 日是「世界動物日」( World Animal Day ),這是為了紀念義大利傳教士聖 ‧ 法蘭西斯( 1182—1226 ),及其所宣導「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的理念。各國動保團體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以宣導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呼籲人們正視與善待和人們共享著這個地球的其他動物生命。

今年在台灣,由多個動保、生態保育組織及關心動物保護議題人士、中國時報、公共電視、蕃薯籐等媒體及多家影業公司所共同發起舉辦的「 2005 年世界動物日 — 動物影展」活動,主題定為:「ㄊㄚ快樂,所以ㄋ一ˇ快樂」,將於 10 月 14 日正式揭幕,希望藉由影展及座談,深化民眾對全球動保議題的認識, 帶動更多人反思人類與其他「非人類動物」 禍福與共的關聯 ,促進更多人對動物世界的理解與尊重!

配合影展,民間團體也推動民眾連署支持在「千禧年世界動物保護大會( Animal 2000 World Congress )」中,由 66 個國家動物保護團體代表一致支持的<動物福利普世宣言>( UNIVERSAL DECLARATION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國際動保團體於 2000 年聯合發起推動該宣言,希望未來能成為聯合國層次的普世宣言,進而成為國際性動物福利公約或法律的基礎。

二次大戰後,人們為了生產大量、廉價的肉品,將成千上萬的雞、鴨、鵝、豬、牛、羊等動物,密集飼養在狹小的空間裡,剝奪牠們自由活動的權利。想以最廉價的成本、最快的速度獲得最高的報酬。由於動物的生活空間狹促無比,因此只要有一隻動物生病,就可能拖垮整群,為了不讓經濟利益受損,並提高產能,人們便用最便利的方式--將大量、各類的抗生素餵注動物身上。當病菌抗藥性不斷提昇,維護人類健康的防線也就逐漸潰敗!

與動物和自然和諧相處的倫理被破壞 — 例如,當大量森林棲地被摧毀、草食動物被餵食動物性飼料、野生動物成為市場和餐桌上的菜餚、水禽無水可棲、陸禽無法洗砂浴: AIDS 、狂牛症、 SARS 、禽流感等人畜共通疾病,就成為跨物種、跨國際的致命威脅!

許多動物是人們一生或低潮時期的同伴,帶給人們歡樂與安慰。不過,多數人與動物最直接的互動反而是「吃動物的肉,喝動物的血,穿動物的毛皮」。

<動物福利普世宣言>強調「動物是活生生、有知覺的生命,因此,人類應報之以關心與尊重」,以及「人類與其他物種和生命型態共享地球,且共生於相互依存的生態系」這兩個基本觀點。特別的是,宣言中將法律所應保護的「 動物 」定義加以擴充,包含無脊椎動物;且以生物科學的分類與感知能力研究為基礎,而成為「任何非人類,但具有感知痛苦和緊迫能力的哺乳類、鳥類、爬蟲類、水陸兩棲類、魚類或無脊椎動物」。另外是創造一個新的分類,將「人類所圈養或管領的動物」稱為「倚人動物」,意指其基本五大自由(需求或福利)有賴人類加以維護。所謂「虐待」的定義,則為「任何故意,或因疏忽,而造成動物非必要的痛苦或緊迫之行為」。而短短 8 個條款中,包括了:野生動物;倚人動物;為食物、產製品或勞力而飼養的動物;同伴動物;用於娛樂與運動的動物;以及科學研究中的活體動物等六大類動物的動物福利準則。

本次動物影展的影片非常多元及豐富,共有 10 部主片及 11 部副片搭配播映,呈現跨國的動物保護議題,並配合影片內容安排座談,與觀眾對話互動。

北區場次於總統戲院播映,開放民眾免費索票入場,索票時間為每天每場次的影片開映前 30 分鐘,於總統戲院 4 樓排隊索取當場次入場券,每人限取二張。 台中場次於靜宜大學生態館( 11 月 1 日至 3 日)舉行。高雄場次則於高雄市教師會館舉行( 11 月 5 日與 12 日)。詳細場次與時間,以及觀影規則,民眾可上網查詢。

動物影展網址:http://www.east.org.tw/animal-movie/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