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善待農場動物 拒絕暴戾對待

2007.04.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在4月19日揭發台灣各地公立肉品市場與屠宰場以「虐殺」動物方式「生產」肉品問題後,今(25)日串連各動保、環保團體前往立法院陳情,以行動劇諷刺台灣不是豬下輩子願意去的地方,因為台灣每年約有七成,大約650萬頭豬慘遭虐殺,豬死前「比最慘還要慘」。當天並拜訪各黨團,呼籲推動「動物保護法」修法,建立「運輸、屠宰專業證照制度」、及「第三公正單位的隨時稽查」,以落實善待農場動物。各動保團體也以標語或圖文支持相關修法條文,例如:「成立中央專責動物保護機構」、「人道管理街犬街貓」、「禁絕捕獸夾殘害貓狗」、「虐待動物處刑罰」「寵物遺傳疾病篩檢、繁殖買賣業證照制度改革」等。

動保、環保團體立院陳情,呼籲修法。

動保法修法版本主要有二。立法委員蕭美琴、田秋堇、蔡其昌、李昆澤等66人所提「民間版」,以虐待動物嚴重致死或傷殘應處刑罰、提升經濟動物福利,及加強寵物繁殖買賣業管理等相關條文為主。另立法委員王幸男等44人所提「第30及31條修正案」,則訴求非法宰殺或虐待動物之累犯應處刑罰。

動保、環保團體立院陳情,呼籲修法。

對於傳統市場肉商曾指責電宰會造成豬「肌纖維斷裂、脊椎斷裂、微血管破裂(血斑)」,以及「水樣肉(PSE)」;以致於屠宰者需採直接割喉等極不人道的方式宰殺此一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動物福利與肉品科學的研究早已指出:電擊條件(電壓、電流、頻率、時間、位置)不符與設備維修不當,才是肉品品質不佳的主因。而短期(屠前、虐待所致)緊迫則會造成水樣肉(代謝率大幅增快,影響肌肉的結構性蛋白,使其無法與水形成化學鍵,以致大量滲出液流失,變得蒼白、鬆軟)。另由於運輸動物福利不佳,造成豬的長期緊迫,以致體內能量耗竭,屠體肌肉PH值無法下降,則會形成暗乾肉(DFD),細菌繁殖較快,容易腐壞。研究會表示,這顯示「運輸、屠宰」是需要專業知識與訓練的行業,其技術良窳攸關廣大經濟動物的福利與公共食品安全,更應建立專業證照制度與訓練。

此外,民間團體更主張,無論是從屠宰者的工作安全或動物福利立場,均應建立「第三公正單位」查核制度,而各種肉品保證制度,如CAS、生產履歷、屠宰衛生合格章等,更應將動物福利納為充分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