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尊重生命 創新祭拜文化--各界呼籲全台各地取消「神豬比賽」的殘虐行為

2003.08.0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幾乎所有儕身開發國家之列的民眾都知道--人類的肥胖症,被視為是「經濟發展,科技發達」之後,國民健康的一大隱憂,甚至可說是「生活富裕所帶來的公害」。各種為「肥胖人口」所開設的「減重課程」、所發明的「減重食物」,都是熱門的活動或商品。

 

但在台灣各種祭祀活動裡,「神豬比賽」以「宗教」與「文化」之名,讓另一物種生命必須被迫不斷「增胖」,甚至在最後兩年的飼養過程裡,因為必須加速「增胖」,而被人們限制行動,最後甚至「胖到癱瘓」。這種「殘虐」他者生命的祭拜行為,常見於客家義民廟的中元祭典、清水祖師、開漳聖王壽誕、甚至觀音誕辰等活動中。而陳水扁總統近來竟也加入虐待動物的行列,以「還願」為名,委託地方政治人物飼養一頭「總統豬」,將於下週農曆7月20日屠宰!

 

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錢永祥、靜宜大學副校長陳玉峰教授、作家李喬等人,以及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籌備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花蓮動物物權益促進會,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 8月7日召開記者會發起連署,呼籲台灣各地祭拜神明活動的主辦單位,能採取各種措施,隨即或逐步取消「神豬比賽」,使信仰、感恩神明的行為能免於「虐待動物」,讓虔誠、敬獻的社會心理回歸樸實無華、惜福愛物的自然風貌。

 

 

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對「信徒」來說,「豬的體重」是榮耀與面子的象徵;但對「豬」而言,肥胖程度卻是痛苦高低的指數。事實上,神豬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承受各種虐待與痛苦。這些痛苦包括:

 

1. 被不自然的強行增肥、增重,造成「行動不便」、「心臟負荷過大」、「肢體負荷過重」。

台灣廟會的神豬比賽,最高紀錄曾達1,683台斤,約1,009公斤。而一般「擠入名次」的重量至少也有800台斤,約480公斤。換句話說,「神豬」體重,平均是一般豬隻體重約100到110公斤的4倍到10倍之多。

 

想想看人類的「肥胖症」好了。根據衛生署的定義,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未達20%,就算是「過重」;超過20%就是「肥胖」。而肥胖症所引發的疾病包括:心猝病、痛風(高尿酸血症)、膽結石、下肢靜脈炎、關節病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其各種併發症;甚至某些癌症如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膽囊癌…等,都在肥胖者身上常見到。

 

人類的肥胖症,被視為國民健康的一大隱憂。過去老人家會稱「肥胖」為「發福」,事實上,肥胖本身是病,也是各種併發症集大成的象徵。也或許因為如此,有人認為「神豬」雖然「一生重病在臥」,但仍能撐到最後一口氣被宰殺「獻祭」,不僅是「運氣」,更是「福氣」。然而此觀點卻絲毫沒有考慮到動物的身心健康,對豬而言是痛苦不堪的一生。

 

2. 無聊一生:單獨飼養,斷絕其社交環境,完全沒有「同類同伴」。

 

3. 活動空間、行為一輩子受到限制,周圍與地表都是水泥鐵欄所圍成,宛如「活死牢」。

 

豬隻重量到達5、600台斤(約300公斤,一般豬隻體重的三倍)時,開始限制其活動。而為了讓豬隻「長長不長高」、「更容易增重」、「豬肉肥瘦相間」等理由,飼養者還會將之移往約一坪大的「空間」裡,限制其行動,且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讓牠最多僅能翻身、無法站立,使其無法運動,以加速肥胖。

 

4. 長期以「飼料筒灌食」,飼養時間長達二、三年,飽嚐「被灌餵」、「肥胖」之苦。

 

豬隻體重過重到已無法自由活動後,飼料和水都改為「飼料筒灌食」。換句話說,豬的大半生,其實只能躺著,無法自行飲食,只能由人灌食。有人辯稱神豬飼養的環境(如墊料與空調)與食物都是精心籌設,然其著眼卻不是「動物生命」的福利或是健康,而是以豬隻「長肥」、「存活」為目的。而過度肥胖本身是一種「疾病」卻被視為「發福」。

 

5. 緊迫驚恐、非人道屠宰

 

神豬由於無法自行走動,任何移動都需數人合力,諸如「過磅秤重」以決定名次、運往買主處等待宰殺、或是屠宰前的「就位」等,都會造成豬隻驚恐,糞尿齊流,叫聲淒厲。

 

屠宰神豬時,屠者「將長而尖的豬刀一刀刺進豬的脖子,直沒刀柄,還將手握拳伸進喉嚨扯斷喉管」,也就是在對動物「刺喉放血」之前,並未給予「人道致昏」。被認為「聰明而敏感」、「有神性」、「有福氣」的豬公是在「意識感覺」完全清楚,但已因為被「綑綁翻身」、「四腳朝天」、而「無力嘶喊」的情況下,痛苦的直到血流氣盡,長達數分鐘後才死亡。

 

6. 灌水與謀殺

 

「神豬比賽」的面子文化越演越烈,為爭取得獎,信徒不擇手段。神豬過磅前,有人會對神豬灌砂、灌鉛,甚至灌錫。以致於負責神豬過磅秤重的單位還要準備「金屬探測器」,以求公允。此外,新竹關西鎮還曾發生某家飼養的神豬先後被「謀殺死亡」,疑因神豬比賽競爭激烈,遭競爭者派出「刺客」下手殺害所致!

 

民間團體表示,神豬獻祭變質為「增重虐待比賽」其實是「面子文化」,而不是「信仰文化」的「無謂」犧牲;是台灣長久以來對貢獻軀體給人們食用的農場動物的「不感恩」、「不惜福」與「不尊重」。而所謂神豬「吃得好、睡得好,受到百般呵護;有電扇,甚至冷氣可吹;還有音樂可聽,享受按摩,不會受到驚嚇與干擾」等說法,更是完全漠視不同物種的生理與心理需求!

 

作家、文化評論家李喬也曾公開呼籲:「義民祭典的形式實在需要改進,例如用鮮花素果取代血流滿地的大豬公,不要再學習民間信仰中的電子花車、乩童等低俗迷信的部分,而應往藝文展示的方向改進,如此才能可長可久」。

 

發起行動之單位及個人:陳玉峰、李喬、錢永祥、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籌備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花蓮動物權益促進會、動物社會研究會

 

<參考資料>

神豬祭祀的分佈:
1. 除客家社會外,北部幾個漳、泉移民區也有賽神豬祭俗。如:三峽祖師廟(正月初6日)、基隆中元普渡,桃園大溪與台北泰山等地的廟會等。

2. 台灣各地的義民廟,根據研究分別有21座(林衡道,1978);26座(曾振名);27座(丸井圭次郎,1918);28座(黃清漢,1986);30座(社寺臺帳統計,1930;江瑞金,1998);以及63座(江瑞金,1998)等數字。

定期舉行神豬祭祀的場所及時間:
1. 台北三峽祖師廟每年正月初六舉行聖誕慶典「神豬比賽」,由七個地區輪流。

2. 桃園龍潭三坑村永福宮每年正月15日舉行廟會「神豬比賽」。

3. 台北大道公保生大帝每年三月舉辦慶典「賽豬公」,由七個地區輪流。

4. 台北淡水三之等地每年三月舉行保生大帝慶典「神豬比賽」,由9個地區輪流。2003年,有19人參賽,特等豬重1306台斤。隨著時代變遷,不少人改從外地買近成豬,或已有「奪標」姿態的大肥豬,「加工拼命灌食,『更』出重量」。

5. 台北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分靈(之一)」【巡迴媽】每年3月舉辦值年慶典「神豬比賽」,由9個地區輪流。1990年有150多隻豬公參賽,最重1140台斤(684公斤)。

6. 新竹義民廟義民節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舉行,參拜信眾達數十萬人次,奉獻豬羊逾千。

7. 新竹義民廟每年廟會吸引三萬以上善男信女,以七、八百頭大公豬,一萬餘隻雞鴨為供品。

8. 2002年,農曆七月。新竹義民廟神豬比賽,上千斤的神豬就有近60隻。

9. 新竹芎林廣福宮每年7月中元節舉行「神豬比賽」。全鄉12村,由7村輪流主辦。1998年前10名大豬重量依次為:1198台斤(718公斤)、1135、1105、1085、1073、1050、928、865、841、800、以及775台斤(465公斤)。

10. 桃園大園鄉仁壽宮每年七月中元節舉行「神豬比賽」,由6個村莊輪流。報載第二名公豬重達1298台斤(778公斤)。

11. 台北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本寺】每年9月19日觀音聖誕舉行「神豬比賽」,由5個地區輪流。1990年上千斤的豬公有9頭,最重1272台斤(763公斤)。

12. 台北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的「分靈(之二)」【六股媽】,每年10月舉行值年慶典「神豬比賽」,由六個地區輪流。1990年「特等獎」公豬重達1243台斤(745公斤)。祭拜會場聘請電子花車女郎跳豔舞。

13. 台北樹林祭拜觀音誕,每年一月舉行神豬比賽,由四個地區輪流。2003年共11隻,特獎重1550台斤,約930公斤。三峽鎮長劉心正說,神豬比賽的參賽者為了加重,常在稱重前灌豬食物。為了避免此類競爭行為,主辦單位要求不要「灌食」,每隻豬都各加50台斤,以資鼓勵。

不定期舉行神豬祭祀的場所及時間:
1. 2001年1月,宜蘭礁溪玉田村建醮酬神,神豬重達1683.33台斤(約1009公斤),破全國紀錄。神豬其實是由鄉民陳舜郎「代養」,陳每年都養20幾頭神豬,亦曾有1382台斤紀錄。

2. 2001年9月,花蓮玉里協天宮舉辦「神豬比賽」,冠軍稍過1000台斤。

3. 2003年1月,宜蘭員山同樂村三興宮建醮慶典,神豬重達1300台斤。飼養者仍是陳舜郎。
 

祭典活動
1. 申報豬羊,時間為每年6月16日起至七月初一止。

2. 根據黃清漢(1986),台灣各地共有28處「義民」廟,其中四處的祭典時間為五月(雲林北港義民廟),九月(南投國姓褒雄宮)與十一月(屏東竹田「忠義祠」、苗栗頭份義民廟),其餘24處的祭典時間均為農曆七月。28處中的21處為新竹枋寮義民廟的「分火」。每年定時或不定時「互訪」一次。


祭典活動的改良與創新
1. 2001年8月,台北客家文化節,屏東六堆「忠勇公」來台280年,首度與新竹「義民爺」相會於台北。為「鼓勵節約、創新文化」,兼顧趣味與環保意識,主辦單位安排舉行「創意神豬(用麵線、糕餅、水果、塑膠等材料製作)」比賽。

2. 2001年,9月,新竹全球客家文化節。義民廟舉辦「創意神豬比賽」,多位參與創作的老師表示,「創意神豬不必殺生,值得鼓勵」。

3. 2002年,1月,三峽祖師廟「神豬比賽」,獻祭時位居前排首席中央由正爐主敬獻的「神豬」是由壽麵做成的「素豬」。開風氣之先。

4. 2002年,8月。桃園觀音草漯保障宮中元慶典。鄉民張榮建以其所經營幼稚園內飼養的母鱷魚死亡所做成的標本當作「犧牲」獻祭。其表示,並非標新立異,只是「有感於邇來祭拜的大豬公大都是由專人飼養再由信眾購買,早已失去信眾親自飼養再虔誠奉獻神明的精神」。

5. 2002年8月。台北花市在內湖舉行「中元花祭」,以千朵非洲菊、向日葵及火鶴等製作「花神豬」,祈求「諸」事順利。

6. 2003年2月,苗栗竹南慈裕宮以1500台斤「沙其瑪」所製「神龜」祭天。廟方為其「搭棚、張燈結彩」。

敬邀連署-- 呼籲全台各地取消「神豬比賽」的殘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