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北中南鳥店販賣「放生物」訪查報告

2004.11.0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日前曾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宗教團體放生現象調查>,11月2日兩個保育團體聯合台北市野鳥學會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宗教組織變相「放生」行為下,大量預訂、購買各式「放生鳥」,造成野外野生鳥族們,因商業利益,群體被捕捉、裝箱、運送到鳥店,再讓放生者因自我「消災」、「積功德」等心態,而買去放生的調查真相!且除了捕抓野外野鳥供人放生這種「無本」生意外,鳥店並進口、繁殖各式外來種鳥類供人放生,且不少鳥類來自東南亞、中國大陸等禽流感疫區,完全不顧外來種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根據電話簿及網路搜尋所得名單,訪查設立於台北縣市、台中縣市、及高雄縣市之鳥店,合計訪查155家,其中有63家供應販售各式放生物,約佔有效訪查家數的59%。顯示台灣北中南三地有近6成鳥店業者,是佛教寺廟或團體「商業化」放生,以及境內和境外外來種動物危害生態環境的共犯結構。

訪查發現,北中南三地鳥店所販賣的「放生物」雖以鳥類為主,但也不乏其他物種。其中鳥類就有35種之多,外來種不在少數,但以價格較為「低廉」、且系本土捕抓而得的「斑鳩、白頭翁、黑嘴筆、綠繡眼、麻雀、斑文鳥、鴿子」等鳥類為大宗。更驚人的是,鳥店在推銷「放生物」時,並不諱言其來源為「野外捕捉」或是「進口的外來種」。顯示台灣鳥店業者營利第一,嚴重缺乏動物保護與生態保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