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宗教團體放生現象調查報告

2004.09.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台灣人放生、棄養各種動物,造成外來種入侵、食物鏈遭破壞、雜交種產生、基因及生物相改變,人為加速動物非自然散佈…等等問題,嚴重衝擊台灣生態環境!日前中研院多位學者便嚴重提出警告,台灣外來種生物入侵的問題,其嚴重程度已必須被當作生物戰來應對!

而全台宗教團體商業化的「放生」活動到底有多嚴重?民眾種種不當「釋放」各種動物,其對生態環境及動物生命權益所造成的傷害又有多少!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公佈自92年3月至93年8月,長達一年半的<全台宗教團體放生現象調查報告>及紀錄影片,該報告共計訪查全台2,544個包括佛教、道教、密教及各地念佛會等寺廟或團體。

根據報告,訪查的2,544個宗教團體中,有效訪談數為2,007個,而實際從事放生的團體為483個,約佔四分之一。未從事放生的團體有1,524個,佔76%,顯示大多數的宗教團體並未從事放生。但由於仍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團體不斷的、大量的放生,其情況與影響相當嚴重。

訪查報告指出,將近500家寺廟定期或不定期的放生地點可說遍及全台灣,包括山林、河川溪流、湖泊、海岸、沿海、港邊、水庫、高爾夫球場、公園等,而許多團體更是放到了「海外」!放生物種種類之多更是驚人,鳥類(黑嘴筆、麻雀、班鳩、綠繡眼、白頭翁、鴕鳥、藍腹鷴、帝雉、竹雞、白文鳥等);魚類(泥鰍、草魚、鱔魚、鰻魚、鯊魚、河豚、熱帶魚、鯽魚、錦鯉、魚苗、曲腰魚、鯉魚、虱目魚、鯰魚、烏鰡、石鱘、烏魚、土虱、吳郭魚、石斑、鯛魚、關刀、紅目鰱、海龍、錢鰻等);蝦蟹類(螃蟹、沙蝦、龍蝦、紅蟳、花蟹、寄居蟹、白蝦等);貝類(九孔、蛤蜊、鐘螺、田螺、台灣蜆等)、爬蟲類(烏龜、蛇、海龜、鱉等);兩棲類(青蛙、蟾蜍);甚至還有昆蟲類的蟋蟀;棘皮動物海膽;環節動物蚯蚓;軟體動物章魚;哺乳動物牛、梅花鹿、水鹿、兔子;禽鳥類雞、鴨、鵝、孔雀、鴕鳥,乃至靈長類的猴子等等。....

放下殘酷的慈悲,拒絕商業化放生-台灣宗教團體放生現象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