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化」或「傳統」都不應成為暴行藉口-亞洲人齊聲呼籲南韓改變「吃狗肉」的飲食習慣 打造更為人道的亞洲社會行動

2002.06.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當舉世注目韓、日兩國舉辦世界盃足球賽的同時,近年來,韓國人「吃狗肉」的行為,亦引起全球動物保護人士或團體的抗議。許多韓國動物保護團體也努力訴求立法以禁吃狗肉,然而韓國狗肉餐飲業者及饕客反彈的聲浪也很大,其中最主要的主張有二:
一、認為歐美團體不應該將他們的動物倫理價值強加於亞洲人之上。
二、認為「吃狗肉」是韓國人的飲食文化,外國人不應干涉。

事實上,在亞洲,台灣、馬尼拉目前皆已立法禁止吃狗肉,而泰國動物保護團體也在努力將該國東北部此一飲食習慣予以扭轉。

  為了打造一個更為人道的亞洲社會,由亞洲12個國家的動物保護團體所組成的「亞洲動物福利連線(Asia-Link)」,2002年5月11日在泰國曼谷的會議中,針對韓國人吃狗肉的「文化」發表了共同聲明(內容在下頁),各國團體亦在6月14日,針對韓國人吃狗肉的慣習,發起「『文化』或『傳統』」都不應成為暴行藉口,亞洲人齊聲呼籲南韓改變『吃狗肉』的飲食習慣,打造更人道的亞洲社會」同步行動,部分國家團體更前往韓國大使館或代表處遞交陳情聲明及發起相關行動,以支持動物保護無國界。

 

一隻身上還帶著項圈的家犬,在「狗肉」市場的鐵籠內,牠將被殘忍的屠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鑒於近年來台灣非常流行韓國連續劇及韓國產製品,在6月14日上午十點三十分的記者會中,除公佈此次「亞洲動物福利連線(Asia-Link)」的調查錄影帶,讓民眾親眼目睹韓國人對待人類最親密夥伴的暴行外,並公佈了韓國知名影星所屬經紀公司的E-m,發起請台灣民眾寫信給韓國知名藝人,希望他們能率先做好「尊重生命的示範教育」,公開呼籲韓國民眾改變「吃狗肉」的行為,並要求韓國政府儘速立法禁吃狗肉,提升韓國的動物福利。隨後在十一點鐘,並前往韓國駐台代表處遞交「亞洲動物福利連線(Asia-Link)」的共同聲明。

韓國人吃狗肉的行為引起全世界注意,而台灣每到冬令時節,亦有民眾興以「香肉」進補。90年1月,在立法委員王幸男等人的努力下,台灣「動物保護法」通過修法,在第二十二條第二項增訂了「寵物不得因肉用、皮毛等經濟用途而宰殺」的規定--若宰殺寵物者將可處以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可連續按次處罰,嚴格立法禁止食用「貓、狗」等同伴動物,成為亞洲社會裡,第一個立法禁止食用「香肉」的國家。台灣立法禁吃狗肉的作法,引起歐美各國動保團體的肯定。

根據各縣市政府的一份調查資料顯示,過去台灣約有五十四家香肉店,而在民間動保團體和人士的持續監督下,法令通過後各縣市政府的查緝行動約有31次,遭強力取締處以罰緩的,約有五次,最高取締金額為8萬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目前已將韓國人吃狗肉的影片,片名「韓流、寒流-文化或藉口」放置到網站上,民眾可上網觀看。此外關於寫信給韓國藝人的資料,亦可上網查詢。

 

這些狗被「折疊」塞進雞籠大小的鐵籠裡,運到市場「稱斤論兩」。

 

韓國市場內販賣香肉的肉攤,一隻隻被宰殺的狗陳列在攤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