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台灣豬肉不衛生、不人道、不環保 嚴重威脅消費者健康

2000.01.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吃下約40公斤的豬肉,而成人每年差不多要吃掉一頭成豬。絕大多數的人都吃過豬肉,但都不知道台灣豬肉是怎麼生產的。

  民國29年起,歐美先進國家陸續開始採用電動屠宰。民國45年,高雄第一家肉品市場成立。民國55年,台灣第一座電動屠宰場於高雄設立。政府宣稱:其設立電動屠宰廠的目的是--「除了取代屠殺用具及方式不合人道、屠體及內臟有嚴重污染及屠畜缺乏衛生檢查之人工屠宰外,更藉一貫作業的良好設備與檢驗制度,來提升食肉的衛生品質,確保消費者的健康。」

  30多年過去了,在政府推動電動屠宰的肉品現代化過程中,台灣現有24個公立肉品市場,共有22個地方花了大把人民的血汗錢,添設電動屠宰設備(其中僅鳳山農會和台中豐原二處沒有現代化全套電宰設備)。然上述政府希望達到的目標卻沒有達到,國人食肉的衛生品質不但沒有提昇,反而嚴重的落後。

  不僅如此,民國75年農委會又宣稱要推動CAS優良肉品制度。民國85年,起源於1970年初期,美國太空總署為針對如何製造出無「衛生安全顧慮之食品」所開發出來,並演變成美國聯邦食肉基準項目之一的「危害分析重點管理(HACCP)系統」,也被農政單位引進台灣。

  但是,這一切都沒有改變國人的食肉水準!由於肉品市場內電動屠宰設施十之八九早已棄而不用,而政府仍然每年支出大筆經費為CAS優良冷凍肉品做宣傳。由於要加入WTO,又怕進口豬肉陸續來到台灣後,會打擊國內農產品的市場,為增加本土豬肉的競爭力,以及要為自己政策執行不力解套,政府官員於是想到了「妙招」--就是暗地裡放棄推動CAS優良(冷凍)肉,改而「弘揚」台灣「生鮮(溫體)豬肉(TFP)」,然後將一切推給--「由於國人喜吃溫體豬肉」的說法。

  萬方有錯,錯不在這些訂定肉品政策的官員,而錯在民眾?

  政府的公權力不彰,卻把責任推給消費者愛吃溫體肉,而消費者的權力被剝奪,卻還要付出肉品來源不衛生、不環保、不人道的代價,顯然,常在政府高官心中的,並非民之所「欲」,而是人民受「愚」!

  過去養豬業向為我國農產品外銷主力,為我國賺進不少外匯,在經濟發展掛帥的政策下,也讓社會大眾分攤了不少社會成本,尤以環境汙染的問題最為嚴重。八十六年三月發生口蹄疫後,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極大的衝擊,農委會特別訂定了「輔導養豬產業永續經營計畫」,就如何提昇食肉衛生安全與環境保護、強化豬病疫情監控等議題擬定計畫,希望能達到生產並供應衛生安全豬肉,提昇國人食豬肉品質的目的。八十七年,為了加入WTO,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又於六月通力合作通過畜牧法。到了八十七年十月,「動物保護法」通過後,更提供了畜牧防疫、豬肉衛生與經濟動物福利政策一致性的法源基礎,主管機關農委會亦在當時表示:將嚴格取締私宰,然而檢視台灣肉品嚴重野蠻及落後的狀態,不禁讓人為台灣人與動物及環境的福祉,感到深沈的悲哀!

  為了解台灣肉豬屠宰的現狀,以督促政府儘速落實畜牧法及食品衛生政策,動物社會研究室特地實地調查了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大安區、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縣、台南市、鳳山區、岡山區、旗山區、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以及澎湖縣等二十四個公立肉品市場內所附設的屠宰場。調查後痛心的發現,原本應該在政府推動「電宰豬肉」政策時,作為電動屠宰表率的公立電動屠宰場,居然在「電動屠宰」流程的「大線」之外,還存在有所謂的「小線」,也就是「人工手宰線」。而這些人工手宰業者,除了是位於電動屠宰場內以外,它的屠宰作業流程、屠宰方式與環境衛生水準,活脫脫就是私宰線的翻版,或者,應該說它根本就是「私宰線」!

  整合調查結果如下:

  共有10個屠宰場,完全沒有使用電宰--即:新竹、台中豐原、彰化、嘉義縣、高雄鳳山、鳳山農會、高雄岡山、高雄旗山、宜蘭、澎湖(其中宜蘭上星期因風聞有調查報告將要公佈,遂臨時啟用電宰設備,然在場區後面的手工屠宰線仍同時使用)。但根據資料,其中僅鳳山農會和台中豐原二處原先並沒有現代化全套電宰設備,其餘都是將電宰設備棄而不用,改用人工屠宰。

  24個屠宰場中,只有花蓮完全採用電宰,所須改進之處為緊迫豬隻的屠宰、驅趕的暴力以及電昏比例的提高。

  而就拍賣數量與電宰數量比例而言:

百分之百電宰(除緊迫豬外)僅花蓮一處

  完全沒有電宰,就拍賣數量排序,依次為:
  高雄鳳山--拍賣14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彰化縣 --拍賣13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新竹縣--拍賣10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高雄岡山--拍賣9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嘉義縣--拍賣8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宜蘭縣--拍賣600頭(平均每天):電宰0頭

  而平均每天拍賣數量超過3000頭者,只有二處:台北縣--3500頭,桃園縣--3300頭,但台北縣(主要供應大台北地區的豬肉消費)的電宰豬隻卻不到1/10,只有約300頭,其他都是用不符合衛生、環保、人道的方式屠宰;而桃園則只有1000頭(主要為雅勝公司所提供之電宰)。

  就衛生狀況而言:屬市場電宰主線的衛生狀況良好或尚可的情形較多,例如,桃園(雅勝)、台中市、台中大安、雲林、南投,但數量有限,市場有逐漸被手工屠宰小線侵蝕之虞,而屬手宰小線的衛生狀況,則多半是「極度惡劣」!

  整合現有肉品市場共有下列缺點亟待改進:
  一、有設備不用,用而不全:在所有的電動屠宰場之內,都有價值不斐的全套現代化電宰設備,但有些屠宰場根本不用這些設備,有些屠宰場則只選用部份設備,其餘就擺著讓它生鏽,嚴重浪費公帑。

  二、引進手宰線,自亂陣腳:既然叫做電動屠宰場,就應以電化設備供應國人衛生安全的肉品。但我們卻發現,基於某些政治利益上的考量,幾乎所有的屠宰場都在場內撥出部分空間供人工屠宰線作業。

  三、放任手宰線的擴張,放棄推動屠宰現代化的立場與政策:因為納入人工屠宰線的緣故,有些電動屠宰線作業的使用頻率大降,甚至幾乎停擺。

  四、獸醫師不足,人力規劃缺乏遠見:若依照屠宰衛生檢查辦法的規定,每一個屠宰線都必須配備有足夠的獸醫師擔任屠宰衛生檢查任務,但現有獸醫師的編制與人力規劃明顯不足以應付。此一現象存在多年,農政衛生單位互踢皮球、視而不見!

  五、衛生極差,民眾健康形同兒戲:附設在電動屠宰場內的小線,棄良好設備不用,採用與私宰場幾乎相同的屠宰與衛生設備,對工作人員的服裝衛生也幾乎沒有要求,導致肉品、內臟與排泄物共一處,明顯有污染肉品之虞,工作人員卻無動於衷。而所謂「TFP台灣生鮮豬肉」的豬肉來源與此相同,但政府卻宣稱要為「民眾的口福把關」、「是對消費者的承諾與保證」--只是拿錢補助肉攤美化攤位,公然欺騙社會!

  六、環境髒亂,環保死角:小線幾乎都沒有所謂的廢污水處理設備,廢污水隨意排放,造成屠宰場附近環境污染嚴重。

  七、夜間屠宰,設備不良,工安堪憂:因為小線是為了供應溫體肉,缺乏冷凍冷藏設備,有無法久放的缺點,所以都必須在深夜夜間連夜趕工屠宰,且因為採用人工手宰的方式,工作人員必須與豬隻直接接觸,不僅是體力與精神上的負擔,更可能因為使用缺乏防護設施的高危險性的屠宰設備,而造成職業傷害。

  八、獸醫檢查形同虛設,衛生戳印自由亂蓋,嚴重藐視公權力:因有外在的威脅與壓力,獸醫師的檢查常只是虛應故事,以減輕肉商的損失,但如此一來,廢肉被當成合格肉賣出,倒楣的是消費者。而且檢查合格章在法律上是屬於公文書的一種形式,亂蓋戳印其實已經有偽造公文書之嫌,對公權力是一大傷害。

  九、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是沒有一貫落實的食品衛生、畜牧防疫和動物福利一致的政策:因畜牧業關係到龐大的利益,因此政府政策的調整動見觀瞻,任何改革政策的推行都會有龐大阻力,於是主管機關往往曲從於業者壓力,不思改變現狀,任憑食品衛生、畜牧防疫與動物福利現狀持續惡化。

  發起這次記者會的全國各地環保、動保、婦女及文教等五十三個民間團體表示:同步公佈「台灣公立肉品市場的紀實調查結果」的目的,是希望再次喚起政府官員挺起腰杆,申張人民付予他們的公權力,並要他們別再欺騙社會,還給消費者「知」的權力!此外則是要讓消費者充分瞭解「台灣豬肉威脅消費者健康」的實情。民間團體並且呼籲台灣所有有信譽的肉品及加工廠商,能本著職業良心,讓消費者充分獲得知的權力,主動公佈相關產品的豬肉來源及產製過程,除了能讓消費者「吃的安心又心安」外,更能增加本土肉品業者與進口肉品業者的競爭實力!而為了提昇台灣--人與動物及環境的福祉,讓台灣畜牧產業能早日達到環保、衛生、人道的現代化,全國各地團體將會陸續追蹤各地肉品食品大廠的肉品產製過程,以促進台灣畜牧產業對消費者與動物、環境的良善互動!

https://vimeo.com/29535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