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檢視台灣政府食品安全政策及加強畜牧防疫、落實動物保護法的決心」公聽會

2000.03.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自民間團體1月24日公佈「全國公立肉品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絕大多數肉品的生產實況有違人道、衛生與環保之要求後,立法委員王幸男結合跨黨派立委及保育團體於今(1)日舉行「檢視台灣政府食品安全政策及加強畜牧防疫、落實動物保護法的決心」公聽會。

  立委王幸男曾長期擔任台南縣政府機要秘書,深刻了解肉品市場與屠宰、販賣業者之間的競合關係,影響台灣民眾食肉安全與經濟動物福祉甚鉅,因此主動聯絡民間團體表示對落實推動相關法律與政策的關切。

  公聽會曾針對以下問題,希望公部門提出具體說明並與民間團體和產業界進行對話:

1. 政府對肉品衛生安全的政策到底為何?有關肉品生產過程嚴重違法問題,政府擬如何改善?具體作法及時間表如何?有何困難與挑戰?

2. 畜牧法三子法—「屠宰衛生檢查規則」、「屠宰場設置標準」、「屠宰作業規則」等攸關民眾食品衛生安全之三項法令如何落實?依據「屠宰衛生檢查規則」第三條,未來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及屠宰衛生檢查助理,如何落實肉品的安全衛生及人道屠宰檢驗?

3. 為講求「生鮮」(溫體)就必須犧牲人道、環保與衛生嗎?如何符合肉品衛生與人道屠宰的基本要求?

  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宋華聰副局長表示,畜牧法相關三子法中,「屠宰場設置標準」已於去年11月公佈施行,預計今年6月份所有的屠宰場均將納入法規管理。另外,「屠宰衛生檢查規則」已經完成草案,目前正會銜衛生署中,而「屠宰作業規範」則已進入最後擬訂階段。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台大獸醫公共衛生周晉澄教授強調,肉品生產要求人道不僅關係動物福祉,更重要的是防止肉品在生產過程受到交叉感染,影響肉品衛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食品委員會召集人台大畜產系駱秋英教授則強調政府不應該走回頭路,應仿效新加坡要求一般肉攤應設置冷藏設施,建立完整冷藏鍊,杜絕人畜共通傳染病毒侵襲民眾的可能性。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黃淑德則認為政府及產業界應負起責任教育消費者,而不是以消費者喜歡吃溫體肉來當做肉品生產品質嚴重落後的理由。

  最後,共同主持人立委王幸男及范巽綠並做結論如下:

1. 農委會應於三月底前完成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的規劃。

2. 呼籲民間團體組成監督聯盟,並要求政府開放接受民間參與監督的機智。

3. 有關人道屠宰技術及肉品品質目前產業界仍有疑慮,應引進先進國家相關知識及技術。

4. 政府有責任宣導正確的消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