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九成屠牛業者違法私宰,政府至今未取締-政府無能、業者不肖,請消費者全面拒吃國產私宰牛肉以自保

2001.10.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民眾是否還記得?今年6月28日,多個民間團體曾針對台灣九成以上的牛肉是私宰,屠牛業者對待牛隻的方式極盡殘虐、且未經檢疫的病死牛肉大量流入市面、威脅民眾飲食健康,召開過「請消費者為牛請命 拒吃以殘虐方式生產的牛肉」記者會。

當時,行政院農委會立即對媒體回應,表示會即刻取締非法並對業者進行輔導,但四個月過去了,民間團體積極參政府與業者的協調,希望能儘快看到業者合法屠宰,停止一切殘虐牛隻的暴行,以人道精神對待經濟動物,並能提供給消費大眾合乎衛生安全的食用牛肉。

但結果是--政府的放任不為,造成業者違法私宰病死牛及殘虐牛隻的暴行更變本加厲,今天上午10點,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環保聯盟以及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就台灣私宰牛隻猖獗,政府遲未取締一事,前往行政院抗議。現場除演出屠牛業者將牛活活灌水的行動劇外,並展示業者灌水及用斧頭劈牛的工具。同時還公佈發送「牛肉快報」,將台灣九成牛肉是私宰,其生產方式公佈予消費者,呼籲民眾全面拒吃以殘忍虐待方式生產,不衛生、不環保的私宰國產牛肉。團體代表並由立法委員廖學廣陪同進入行政院,請行政院給社會一個「為何行政效能不彰」的說法。

民間團體指出:過去四個月,全國60幾家牛隻私宰場中,只有台北縣一家被取締,業者在觀望不久後,又回到原處繼續營運。另外,台北市建設局市場管理處官員,在10月24日凌晨「終於」發動了第一波查緝私宰牛肉的行動;於台北市私宰牛肉銷售的大本營環南市場附近,查緝「6」隻沒有合格檢驗證明的屠體。而北縣板橋、蘆洲,以及中南部大型牛隻私宰場等,不僅絲毫不受影響,其中一家還掛著農委會「輔導」的招牌。正當鄰進台灣的日本近來發生狂牛症,民眾人心惶惶發起拒吃牛肉的行動時,台灣政府卻依然放任各地未經任何檢疫的病死牛肉源源不絕流入市面,完全置民眾飲食安全於不顧。

台灣在民國87年通過了畜牧法和動物保護法,就經濟動物的人道運輸、屠宰,肉品的生產與檢驗等,訂定了相關規定。若肉品生產業者都能遵守法規、政府相關部門能落實執法,則民眾食肉安全獲得保障,相信大家都能「吃的安心與心安」。但政府的放任沒有作為,無法對不肖私宰業者種種違法的行為進行取締,而業者持續抱著「觀望」的心態,認為反正新聞效應幾天就過了,消費者還是一樣會繼續買溫體的國產牛肉,不願守法、善待動物,那麼消費者只能自保,全面拒吃以殘忍虐待方式生產的國產私宰牛肉。

民間團體表示,近年來國人每年食用禽畜肉類已達77公斤以上,但是病死豬、病死牛,抗生素濫用、藥物殘留等問題卻一直存在。行政院應該拿出具體可行措施,讓民眾有「免於吃的恐懼和不安」的自由。

為了因應WTO的挑戰,以及民眾對食品安全的要求,行政院有必要整合農政、衛生、環保、消費者保護等機關的權責,適當修改法令,讓動物福利能有基本保障,消費者「吃得安全」,而畜牧運銷產業有健康的發展。民間團體要求行政院能夠給一個說法,同時,也將於下週起針對民眾發送「牛肉快報」,揭露「牛隻私宰場」種種不人道、不衛生的情況,呼籲民眾配合「全面拒吃以殘忍虐待方式生產,不衛生、不環保的私宰國產牛肉」。

(附件:台灣大型牛隻私宰場一覽表)

牛肉快報 90.10.26出版

如何辨別以 不人道 不衛生 不環保 方式生產的國產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