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標題:「嘉義縣民雄鄉」公立收容所 [2009/12/08]
提供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路線:同網站公布的路線,位於民雄鄉清潔隊的垃圾掩埋場內,路口處厚重鐵門管制進出,沒看到收容所標示,只見一間辦公室外牆一張牌子寫著「民雄清潔隊」。經詢問才知道再往深山裏約5分鐘車程才是「嘉義縣公立收容所」所在位址。

現況:

在清潔隊大門內入口處,尚未抵達收容所的地方,有看到兩個鐵籠,各關一隻狗,籠內有水無食物,其中一隻虎斑中型犬的前腳受傷嚴重、露出骨頭、筋肉,詢問清潔隊員該狗狀況,隊員態度極為防衛,要求我們立刻離開。

後經聯絡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表示該處不是收容所,也不瞭解入口處即有狗籠關狗的情形,會派林德雄課長前來瞭解。

清潔隊隊長出面再作解釋,表示:清潔隊和收容所共用同一進出大門,讓清潔隊很難做,因為清潔隊的進出是需要管制的,原因是裡面有放置廢污水處理設備等,但收容所若要歡迎民眾認養則應該是不能管制,兩者共用場地造成執行困難,應該將收容所遷出另覓適合民眾認養的新地點。隊長也同時說明該受傷的虎班狗可能是隊員抓到或飼養的,但因輪班隊員眾多,他也不知道是誰抓的,不清楚養在鐵籠的原因,更不知道動物有受傷。

本會工作人員駕車繼續前往更裡面的「公立收容所」,發現收容所鐵欄杆上,一邊貼著「開放民眾認養」,另一張牌子卻寫著禁止民眾參觀、攝影,自相矛盾。落地的籠舍內共關了40多隻狗,籠舍建在廢污水處理的溝渠上方,地板是傾斜的,應該是為了節省人力讓屎尿直接落入污水溝中,凸顯只考慮人的便利、未顧及動物躺臥的舒適性。

籠舍中沒有提供保溫燈、也未放置墊布,狗不停吠叫發抖,其中幼犬籠內有數隻幼犬蜷曲在飼料盆內,有一隻幼犬腿部受傷、不停咳嗽及嘔吐。

林課長到達後,表示收容所平時都有一位邱姓獸醫(防治所人員)會上山照顧、醫療動物。但不知道清潔隊在入口處有養狗(更不知道虎班狗已受傷見骨),也不太知道籠舍內的小狗嘔吐,林課長表示明天會請醫師處理。經本會工作人員反應該狗傷勢極為嚴重,等到明天恐將更為惡化,於是林課長當場打電話給「鴻昌動物醫院」,請求王鴻昌獸醫師立刻來現場協助送醫。過程的詳細記錄,可見公視記者朱淑娟報導--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10.html

林課長說明民雄收容所的送養率約有三成,推動送養方式為和民間團體合作,如正德護生協會、中華護生協會,有定期將一些「漂亮的」動物帶出去,若送不掉協會就會留下來長期收容,不會再帶回收容所,目前正德護生協會已有1400多隻狗。而若有長期收容,防治所會每隻動物補助1000元費用。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