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07年捕犬相關事件 : 拂曉捕犬 8人忙4小時 抓2隻
     

    2007.08.24

    中國時報(北市新聞,C2版)

    近日台北市基河路與承德路口有大批流浪犬「橫行」馬路中央。當地居民反映,附近時常有機關單位的廚房以廚餘餵狗,也有愛狗人士在傍晚時間固定餵食,才會造成流浪犬愈聚愈多,影響交通安全。環保局轄區清潔隊前日於該處捕獲3隻流浪犬,昨天又出動士林、北投、大同、中山四區共8名清潔隊動物管制人員聯合捕犬。從清晨5時許開始,在基河路、科教館、美崙公園與鄰近學校校區內搜尋犬蹤,伺機而動。

    居民抱怨這些犬隻隨地排泄,造成環境髒污,且科教館時常有學童參訪,造成安全上的隱憂。動物管制人員也以「飆車族」比擬,表示狗聚集愈多就愈容易攻擊行人,因此不得不進行捕犬作業,以維護社區安全。

    動物管制人員表示,由於犬類嗅覺格外靈敏,能聞到2、3百米以外的味道,所以即使捕犬車停在較遠處,也讓犬隻有所戒備。另外,捕犬時一般會有具執照的動物衛生檢驗所人員在場,使用吹箭或麻醉槍讓犬隻昏迷再行捕捉,由於沒有醒目的捕狗工具,較容易接近犬隻。但昨日動檢所人員因受訓無法到場,捕犬員僅能使用長柄捕犬網進行捕捉,卻因過於顯眼,狗兒立刻聞風而逃,更增加捕犬的困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