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11年收容所相關事件  : 中市動物福利基金 即將上路
     



    2011.12.07

    自由時報(A05版,生活新聞)

    台中市府將設立「台中市動物福利基金」,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表示,將朝「輔導民眾以認養取代購買」方向努力,希望達到台中市流浪犬、貓「零安樂死」。

    徐中雄表示,「動物福利基金」上路,第一步就要推出「專車相親」,把流浪犬親自送到民眾家中「相親」。另外,要聘用專任的訓練師訓練流浪犬,讓流浪犬成為「紳士犬、淑女犬」,增加認養率。

    另外,徐中雄說,這項基金最大的功能,是可以協助中市合法民間團體,收容飼養流浪犬隻,例如,如果一個團體收容了五隻以上的流浪犬,市府甚至可以補助飼料,盡量就是要中市街頭不要再出現「流浪犬、貓」,讓台中市成為「犬貓零安樂死」的城市。

    對於這項新法,台中市動保團體表示「樂觀其成」,但希望市府相關配套也要「立即上路」。國民黨議員陳有江說,他家全是流浪狗,也都植有晶片,全力支持這項新法;民進黨議員楊典忠說,原則上支持,不希望流於口號。

    市府估計編列二千五百萬元基金,第一年上路先編三百萬元,預計四年內達成預算規模。台中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正在議會審議,只要預算、法令都通過,相關配套行動明年上路。

    中市的動物福利基金一旦實施,飼主須為寵物植入晶片等,否則將罰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成為「福利基金」的財源。

    據中市府估計,目前中市登記植入晶片的狗有七萬三千二百八十一隻,貓則有一萬六千三百九十九隻,但估計登記率只有六成,新法上路,估計一年會祭出罰單收入達三百萬,專款專戶用在動物保護的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