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08年捕犬相關事件 : 人道捕犬第一步先學會抱狗
     

    2008.05.16

    金門日報

    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教授夏良宙昨天到金門指導相關人員人道捕犬的方法;他表示,抓狗之前,可以先用友善的聲音對要捕捉的犬隻說:「乖啦!乖啦!」並隔空做拍拍的動作,一直到可以近身輕拍到狗狗,然後就可以把狗抱起來。如果這一招能奏效,就根本用不到其它的捕犬工具。

    夏良宙是英國丁堡大學的博士,目前是屏科大教授暨技藝訓練中心主任;他昨天應金門動植物防疫所之邀,到金門為消防人員、環保人員及清潔人員講授及示範人道捕犬的方法。他表示,要執行捕犬任務的人員,一定要先學會抱狗;越是不敢抱狗的人,捕起狗來反而越凶殘!

    夏良宙向學員說明「動物福利」的觀念。他說:廣義的動物福利包括動物肉體與精神上的福利;簡單的說就是要「善待活著的動物,當結束其生命時,減少動物死亡的痛苦」;推而廣之,應該是要善待一切生物。

    在推動「動物福利」的趨勢中,國際上普遍認為動物應該享有五大自由。第一種自由是免於饑餓與口渴的自由—養狗的寵物主或收容單位必須定時定量供應犬用飼料及潔淨之飲水。

    第二種自由是免於不舒服的自由—應設法滿足個體空間、社交空間,並給予合適的溫度、通風。

    第三種自由是免於疼痛的自由—不應以剪耳、去尾的方式改變犬隻的外型;應該讓犬隻在安全的環境下生長;避免讓家犬單獨外出。

    第四種自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不要把犬隻置放於過高的地方;運送時應保持舒適。

    第五種自由是表現正常行為自由—要能提供足夠的空間及設施,防止異常行為出現。

    流浪犬的產生,就是因為動物福利沒有做好所致;捕犬人員應該把自己的工作當做是一種善行而非罪惡,並且用人道的方法去執行;否則,流浪犬在街頭無法溫飽,生活是很淒慘的;牠們的第三代,因為野性及疫病等問題,也會對人類造成威脅。過去有些不明智的保育人士,不斷收容流浪犬,反對安樂死;但若在只能容納600隻犬隻的狗場中擠進1,200隻犬隻,最後的下場反而是在虐狗,讓牠們生不如死。

    夏良宙示範的捕犬方法包括:誘狗及抱狗、捕狗網捕狗、誘捕籠捕狗。

    誘狗時,要先用友善的聲音對狗說:乖啦,然後隔空做出拍拍的動作;等到流浪犬能夠溫馴地讓人接近時,就可以輕輕拍在狗頭上,並由頸到頭加以按摩安撫;最後再以繩子輕輕套上,把牠牽上,或抱上捕狗車。

    夏良宙表示,越來越多的流浪犬是經過飼養過的「好狗」,只要能夠用善意引誘,就可以讓犬隻乖乖地跟人走。

    用捕狗網捕狗,只適用於街道或封閉的區域,若是空曠的地方,就很難成功。夏良宙表示,捕狗網要先套在犬隻的頭上;捕到後,要把網子收束,讓犬隻不會咬破網子。網袋可用粗的魚網。

    用捕狗網捕狗通常是兩人包抄,一個人負責移動趕狗,另一個人則以逸待勞,在犬隻往自己面前跑過時,用網撈取。

    誘捕籠捕狗就像用誘鼠籠捉老鼠一樣;不過,一個誘捕籠價值不菲,大概要新台幣6、7000元。誘捕籠的誘餌要佈在籠子底下的地面而不是籠子裡面。

    捕捉惡犬時應注意事項包括:儘量不要以眼光直視犬隻的眼睛。遇到惡犬時,要使用捕狗套繩網網子的部份,做出保護自己的狀態。避免大動作及過份高聲叫喊。執行任務時要戴上防護手套,穿上工作衣,穿高筒塑膠雨鞋。如果惡犬已咬到手套時,可擊打牠的鼻部來趕走牠。此外,不可背對著狗逃走。

    狗在發怒或極端害怕時,都可能會咬人;如果狗的尾巴是慢慢搖動,耳朵及狗毛豎立,或把尾巴挾在兩腳之間,就要當心牠會咬人。

    夏良宙表示,動物福利的推動,並不是發給動物福利金,更不是將動物供為祖宗;真正的意思是要「善待活著的動物,當結束其生命時,減少動物死亡的痛苦」。

    流浪狗必須以人道捕捉甚至得進行安樂死,這是為了免除牠們的痛苦。造成這種悲劇的人,並不是捕犬的人,而是飼主。因此,一旦決定要養狗,就必須抱著養牠15年,養牠到老的決心,才不會製造更多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