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07年捕犬相關事件 : 抓不抓都被罵 捕犬員兩面不是人
     

    2007.08.24

    中國時報(北市新聞,C2版

    隸屬於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的動物管制人員,依行政區劃分共有十二個區隊。原本一隊共三名人員,但因人事精簡只剩兩人,負責的轄區範圍相當廣,流浪動物也捉不勝捉。更何況一般作業編制只有兩人,其中一人尚須擔任捕犬車駕駛,開車兼捉狗,臨時跳下車去捕犬,還得擔心車子沒人看顧。

    捕犬工作吃力不討好,一方面被社區居民埋怨捕犬不力,讓流浪犬製造髒亂與安全問題,也時常被社會塑造為殘忍、無情的形象。很多人同情被捕捉的可愛狗兒,卻鮮少注意捕犬員的辛酸;動物管制人員說,許多愛狗人士千方百計阻撓他們工作,甚至開車尾隨捕犬車「盯梢」,只要發現狗兒蹤跡,就先行驅散。有些較為激進的人甚至當場破口大罵,詛咒捕犬員「沒有好報」,以前還發生過捕犬車擋風玻璃遭人擊破的事件。對此捕犬員表示「心裡也很難過」,但是職責所在,無可奈何。最讓捕犬員感到無力的是這廂捉、那廂放,將流浪犬送往動物之家後,一些固定餵食人士又會用各種方法申請「領回」,再放任牠們繼續流浪。

    捲起褲管,露出傷疤累累的小腿,捕犬員說,被狗咬是家常便飯。只要一有人捉到狗,其他隊員立刻護衛,因為其他狗隨時會撲上來撕咬。但捕犬員也只能使用捕犬網或加圈套環近距離捕捉,以免傷害動物。雖然用吹箭或麻醉槍最省事,但得由持執照的動物衛生檢驗所人員使用,要求動檢所派員協助須行文申請,也難免碰到人力不足的情形。捕犬員希望政府能固定配給麻醉專業人員,或是讓捕犬員受訓取得相關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