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11年收容所相關事件  : 北護辦追思會 再見了,校犬小黑
     

    2011.12.07

    聯合報(AA4版,教育)

    「莎喲娜拉~小黑」,曾守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師生的第一代元老級校犬「小黑」,默默陪伴師生將近9年,每天盡責巡守校園,上個月因病離世。學校昨天為小黑舉辦追思會,並將牠的骨灰在埋在校園的療癒花園追思丘下,陪小黑走完最後一程的150多師生哭成一團。

    北護10年前在護理系助理教授葉明理爭取下,挑選適合學校的流浪狗集結訓練,以收養代替捕捉,成立「校園守護犬」,負責驅趕其他流浪犬。每年編列10萬元,提供校狗醫療、食宿、洗浴設施等費用;學生還組成校犬志工隊,每天輪流排班帶校犬巡視校園。

    配戴繡有「北護,小黑」的專屬領巾,享年13歲的校犬「小黑」,是第一代守護犬,牠和另一隻拉不拉多「優漢」,每天和志工學生一起巡視校園,有時還會陪夜歸的學生走回宿舍。

    志工隊隊長吳善禾說,每當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小黑會跳上椅子默默陪他。小黑晚年罹患腫瘤,在醫院度過最後一段時光,吳善禾在小黑臨走前一天到醫院看牠時,小黑仍撐著病痛走向他打招呼。

    北護150多師生,昨天都參加小黑的追思會,祝福小黑成為天使,默哀後,便將小黑的骨灰灑在校內的療癒花園裡。許多師生想到再也沒有小黑的陪伴,紛紛紅了眼眶。

    葉明理表示,希望藉由這次追思會,讓學生更尊重動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