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11年收容所相關事件  : (台北市)收容幼犬當天賜死 動保處惹議
     

    2011.12.02

    中國時報(C2版,台北市新聞)

    陽明高中校內流浪狗生下三隻幼犬,校方十月廿八日通知動物保護處帶離,不料卅日有師生欲辦理認養時,發現三隻幼犬在送走當天就被安樂死,議員質疑未離乳幼犬,只有死路一條?動保處表示,三隻幼犬點交當時已陷於二○%以上脫水、嚴重失溫,經獸醫診治無效,不得不依《動物保護法》緊急人道處理。

    王鴻薇議員接獲陳情,指陽明高中校內三隻幼犬在師生及愛心媽媽照顧數日後,請動保處前往處理,老師也向學生宣導若經家長同意可辦理認養,但卅日至收容幼犬的動物之家辦理認養時,發現三隻幼犬廿八日當天就被賜死。

    王鴻薇表示,目前動物之家僅有三隻未離乳犬隻,因為牠們是跟狗媽媽一起進動物之家,才免於一死。她要求市府應建議各級學校建立校內流浪犬、貓認養宣導機制,且動保處應先向通報者告知無法照顧未離乳幼犬,以免三隻幼犬喪命的悲劇重演。

    動保處指出,三隻幼犬在點交當時呈二○%以上脫水,低血糖抽搐、嚴重失溫、不會主動發聲,對外界刺激反應極差,明顯陷於瀕臨死亡狀態,獸醫立即施打葡萄糖營養針仍未見改善,也找不到可代替哺乳的母犬,才依《動保法》第十二條規定執行安樂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