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10年收容所相關事件 : 提振動保水平 善用民力
     

    2010.12.04

    中央社( 國內社會,台北)

    動物保護團體調查發現,五都流浪貓犬收容中心的地點、開放時間、資料公開度等問題百出,人力資源又不足,亟待整合動保團體力量,或考慮與民間團體合作,邁向正軌。

    98年11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深入調查後發現,全台多達114處非法的動物留置所,將有生命感知的流浪狗當成垃圾一樣處理,留置在清潔站等髒亂地方,缺乏食物與醫療等,被立委李慶華形容為「狗的納粹集中營」。

    事隔1年,動保團體上月公布新的調查結果,台北縣仍有9處非法留置所,動保團體並設法從中救出4隻狗,但其中2隻傷勢較重,已安樂死,另2隻正尋求領養。

    除了揭露問題,台灣動保人士最希望的是讓動保制度步入正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不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發現,包含經費較充足的北市在內,五都收容中心仍有6大問題,亟待解決。

    首先是「收容所的地點適當性與交通方便性」頗有問題。五都的收容中心多設在偏僻地方,不利民眾前往,連做得較好的台北市,地點的交通雖便利,卻位在焚化場旁,台南縣甚至設在肉品市場旁;易讓人產生不正確聯想。

    其次是「收容所的開放時間」。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若真心要推動送養,應配合多數居民的作息,五都的收容中心作法,卻多是配合清潔隊送狗的時間、清掃餵食的作息,決定開放時間;只有北、高兩市在六、日開放,台中縣則是假日不開放,台北縣各收容中心的開放時段不一;多不利於推動領養工作。

    再來是「收容動物被領養機會的公平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現,許多收容中心將單獨安置傷病的隔離區,變相作為剛捕捉12天內動物的放置區,也未公開動物資訊,禁止民眾進入觀看、認養,只主觀挑賣相佳的犬貓移到開放區供認養,犧牲很多動物被領養的機會。

    還有「收容所動物網站資料公開度」也進度落後,調查發現,五都多數公布資料不全,只公布每天補捉數量,北縣14處收容中心資料甚至未統整或可能沒公布。

    再看「收容動物不明死亡或失蹤比例」,98年出現北縣收容數字為1萬2865隻,但捕捉數卻達1萬5527隻,後者大過前者,收容動物不知去向?台中縣也出現扣除領養跟安樂死後的數字是負9情況,數字不合理。

    最後是「收容所獸醫專業編制與執掌」,調查發現台北縣是五都中唯一沒有編制者,但是其他有編制的地方政府,平均每位獸醫要照顧832到9596隻,或無法計算,遠低於農委會95年公布每30到60隻配一專責人員的規定,執行品質堪虞。

    綜合動保團體調查五都流浪動物收容中心情況可知,五都的動保執行情況,普遍未步上軌道,僅台北市在結合義工團體推動送養下,達成42%的送養率;台南縣及台中縣甚至不到1成,意即高達9成以上動物都是遭安樂死或不測。

    調查指出,合計98年五都收容貓犬不明原因失蹤或死亡量達1萬1150隻,占收容量的17%,若加上五都收容貓犬安樂死比例達67%,合計高達84個百分點的收容貓犬「送收容中心」就等於「送死」,不如丟路邊「放生」。

    而關心動保議題許久的動保團體強調,五都選舉,只看到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分別提出北市及北縣改善動保工作的政見;而且認養率較高的北市,也是因為與民間團體合作才達到。

    動保人士認為,人力與經費不如北市的各地方政府,應與北市一樣強化善用民間動保團體力量,以提高收容中心運作品質,讓台灣的動保水平與社會發展程度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