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1998年捕犬相關事件 : 北市捕抓流浪犬作業 環局倉卒喊停保育團體及學者強烈反彈
     

    1998.12.31

    中國時報(台北萬象、19版)

    北市環保局特別就流浪犬處理問題,邀請專家學者及動保團體等民間人士參與討論,會中某位人士主張提供一塊空地「放牧」流浪犬,讓犬隻自由奔走,但仍須派員餵食,他並建議由政府出資為流浪犬植入晶片。雖然與會的專家學者並不同意此項建議,並認為不應倉卒停止捕犬,但環保局仍逕行宣佈暫停捕犬。因事出突然,各區捕犬人員還是準備外出抓狗,卻臨時被叫回來。

    沈局長表示,北市有20-30萬隻流浪犬,每天只捕抓36隻的消極做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只要市民眾陳請流浪犬傷人、追咬路人等危害性的案件,環局一定會受理並執行捕犬。他說,環局希望與農政單位合作,三個月內尋覓適當的場所,到時即可大量捕抓市內流浪犬,解決民眾的困擾。環局目前鎖定台北縣市以外的土地,包括苗栗南庄,考慮作為放養台北市流浪犬的據點。環局亦將派員前往勘察。

    針對環保局欲尋得一塊空地放牧流浪犬,以及倉卒停止捕犬的決定,部份保育團體及學者強烈反彈。與會的台大獸醫系教授葉力森指出,放牧方式並不人道,因為這樣會對流浪犬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進而導致死亡率升高,何況要找到可容納台北市的流浪犬也不大可能。他說,處理流浪狗的問題應是讓牠們重回主人的身邊,或是找到合適的人認養,實在沒辦法,則考慮以人道方式安樂死。

    關環生命協會陳主任表示,處理流浪犬問題應是全面的,如何捕抓、撲殺及收容等,僅是下游的問題,應該重視如何作好源頭管制,例如結紮,才能真正解決。他說處理流浪犬問題最怕激起社會的對立,市府一旦倉卒宣佈停止捕犬,討厭狗的民眾會自行解決,街上可能更多狗會被潑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