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1991年捕犬相關事件 : 宜蘭野狗為患 環局下令捕殺 永和捕犬特攻隊 積效不彰
     

    1991.10.01

    中國時報(大台北綜合新聞15版)

    宜蘭縣環保局表示,近年來野狗咬傷路人、兒童時有所聞,且成群野狗經常影響居家安寧及交通安全,並製造髒亂。為確保縣民健康,除了督促各鄉鎮所每月執行野犬捕殺外,並從11月到明(81)年5月止,與全台各縣市同時實施對未掛畜犬登記牌犬隻的捕殺工作。

    依宜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統計,去(79)年共有3000隻畜犬辦理登記,離實際的數字有一段距離。

    縣環保局呼籲民眾通報消息,共同撲殺野犬。

    宜蘭市公所表示,近年來飼養寵物盛行,但因民眾疏於照顧,造成野貓野狗猖獗,並到處流竄,影響居民的環境品質。市公所已擬定捕殺野貓、狗的行動。捕抓的野貓野狗將先留置在宜市枕山舊垃圾場內,三天無人認領,則以電擊撲殺後掩埋。

    永和市捕犬隊剛成立一個月的捕犬班,30天來才捕抓到44隻狗,被民眾評為績效不彰。永和捕犬班由於捕犬技術不夠純熟,平均一天捕不到2隻狗,且因捕犬籠縫隙過大,被捕的小狗常從縫隙中跑走。而因電擊時找不到狗的「要害」,經常忙了半天還是無法將狗致死。

    永和市清潔隊表示,捕犬隊都是清潔隊員接受少許訓練後,就匆匆上手,因此出勤時總有些不順利。至於撲殺技巧,經過摸索後已瞭解,電狗只要從「鼻子」下手,就能一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