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看事件
  • 看法規
  • 看施政
  • 2005年捕犬相關事件 : 捕捉野狗 市府考慮委外
     

    2005.06.03

    中國時報(基隆新聞,C2版)

    基隆市環保局清潔隊有3人一組的捕犬班,平均一周出巡1、2次,各處捕捉野狗。最資深的陳姓成員,抓狗10多年,平均一年打破傷風針劑2至3次,他說,被野狗追咬的次數太多了,野狗以黃、黑色狗居多,獒犬和秋田狗最兇悍。

    很多民眾厭惡野狗滿街走,有礙觀瞻,也有不少民眾同情野狗,不時拿東西餵養牠們,捕犬員執行公務時,得到不少掌聲,但是,一路被咒罵、追打的情形也很頻繁。

    捕犬工作吃力不討好,全盛時期,曾經一個月捕捉100多隻野狗,工作人員因公務在身,情非得已,每年農曆七月半,他們一定虔誠祭拜狗兄弟們,遙祝早早投胎,不要記恨他們。

    日前信義區捕犬不當案,引起軒然大波,環保局清潔隊捕犬隊有人認為,他們背了大黑鍋。兩位捕犬員,面臨申誡兩次處分,將損失一個月清潔獎金,約5000多元,年終獎金也可能受損。

    李局長表示,野狗被抓不會乖乖就範,抓野狗工作不好做,高雄縣已委外辦理,基隆市將來也要朝委外辦理去做,如經市長同意,可望明年編列預算正式執行,一旦成真,環保局只需負監督責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