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聲明】                                            

 

動物社會研究會嚴正聲明   

     2005/2/6

關於2005-02-04 晚間某電視台新聞報導對本會「反皮草運動」訴求的扭曲、自行杜撰內容,本會提出嚴正聲明--本會從未說過「人道取得皮草不反彈」或類似言論。關於部分人士問到: 「時尚名媛所穿皮草,是以歐美進口為主,應該符合歐美動物福利先進國家的相關法令,屠宰方式也較人道。」本會至始一再表示:即使是歐美進口的皮草,也同樣有囚禁、殘虐動物的問題存在,英國毛皮動物養殖就是因為動物福利問題迭遭抨擊,於2003年1月1日起依法禁養;而其他國家的毛皮動物飼養也是每況愈下;更何況人工飼養因動物種源問題,同樣會對野外族群造成獵捕的壓力。中國大陸目前已是全世界人工養殖皮草的最大生產基地,95%的皮草產品供應外銷市場,加工量已佔全球75%,但仍有25-30%的比例為野外獵捕。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皮草已佔85%以上。因此,藝人名媛、達官顯貴穿著皮草的問題不在於合不合法,從哪裡進口,而是「人不人道」、是否具有「示範作用」、是否堅持成為殘害動物的幫兇。 對於反皮草行動引發許多名人及藝人帶頭表示:在知道如此嚴重殘害動物的真相後,將加入「反皮草」的行列,本會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感謝這些朋友們對生命的尊重!以下為該台新聞標題及內容:


皮草惹風波! 保育人士改口 人道取得皮草不反彈
記者顏妏真、梁家銘/台北報導 2005-02-04

藝人遭點名穿皮草不道德,伊能靜跳出來指稱遭到白色恐怖。只是穿皮草真的是罪惡嗎?那是不是一般穿皮鞋,穿皮衣的人都會有罪?面對這些問題,保育人士一改先前強烈抨擊穿皮草的態度,現在說只要合乎人道取得的皮草,就不會這麼反彈。不論是愛斯基摩人,還是我們的祖先,都是穿戴獸皮或是動物毛禦寒,如今穿皮草引來罵聲連連,有些民眾不以為然,賣皮草店仍見買氣強強滾,買皮草的人不畏異樣眼光,反批團體保護協會扣上的道德帽子實在太沉重,反問:「買皮草到底錯在哪?」民眾的疑問讓環保人士一改前幾天痛批點名的態度,說法變得很婉轉,只要合乎人道取得的皮草,和非屠殺保育類動物,在合乎道德的範圍中進行皮草販售,他們將不會進行大規模的反彈。而皮草業者也秀出北歐認證標章,表示有這標章即為合法進口。
 

2005 ©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編輯發行:動物社會研究會Environment & Animals Society of Taiwan (EAST)
TEL : 02-22398105~6 FAX : 02-22397634 e-mail : free0511@ms36.hinet.net
網址 : http://www.east.org.tw/ 劃撥帳號:19461051
敬請傳閱,歡迎贊助推動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