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                                                                         

 

       

爛政策比今年颱風還要多!

譴責農委會「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違反動物權益連署聲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提昇寵物業形象」為由,自92年9月起編列經費補助、專案推動,訂於9月9日宣布並將正式實施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制度」及「獸醫師公會與寵物業策略聯盟」,連日來迭遭消基會指責該契約「明顯違反平等原則」、北市獸醫師公會獸醫師更對所謂的「策略聯盟」表示不滿,擔心「可能替販賣業者背書」。一份攸關動物權益、消費者權益與獸醫師專業倫理的「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計畫推動過程中卻沒有讓動保和消保團體參與、許多獸醫師的反彈聲音也沒有獲得解決,農委會再度展現顢頇、浪費公帑、政策黑箱作業的施政風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關懷生命協會等團體發起連署聲明,譴責農委會「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違反動物權益,認為該定型化契約明顯傾向保護寵物業之利益,不但違反動物權益,亦不利消費者之權益,甚至可能使流浪動物問題嚴重化,進而導致政府替寵物業者收容「有瑕疵」動物之嫌。農委會身為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已明顯失職!

  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根據已公佈之定型化契約,不但舉證證明同伴動物患病的責任完全由飼主負擔,且所擔保之相關病症過少、擔保期間過短;若擔保期間已過,或飼主未「依約辦理」,則動物將被視為「健康正常」,對於同伴動物健康與權益的保障,可說是明顯不足。動保團體認為,在制度設計上,應使出賣人負有提供經獸醫師簽章之「健康合格證明書」之義務,以保證同伴動物之健康狀況,亦即須先由獸醫師認定健康狀況合格正常之動物始得販售。這才是中央主管機關提昇寵物產業與獸醫師之社會形象,同時兼顧消費者與動物權益的「多贏」作法。

  其次,由於「發現所買寵物品種不純」或「所買寵物有近親交配效應相關病症」因而丟棄同伴動物,亦是造成流浪貓狗至今源源不絕的原因之一,而定型化契約規範之買賣標的動物一般也以「純種」犬貓居多,因此血統書證號、日期以及發證單位等資料亦應規範於契約,以杜絕「濫發血統書」、間接造成流浪貓狗的弊端。

  此外,由於契約本身著重於保護寵物業者的利益,而不是強調動物權益,因此不能從「源頭」杜絕浮濫繁殖;當出賣人將患病動物收回或買受人決定交出賣人收回時,該動物應如何妥善照顧處理?是否將使棄犬問題嚴重化?

  民間團體認為,農委會若要使寵物業經營合法化、優質化,應該做的是由源頭做起,落實「寵物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嚴格控管已有遺傳疾病的動物不應繼續繁殖販售,考慮引進買受人須先提出申請、經審核後出賣人始得繁殖之制度,以杜絕浮濫繁殖、繁殖過量或有問題的動物被繁殖、販賣、回收、銷毀或棄置街頭等等問題。而非實施「末端管理」、以公權力和經費編列推動定型化契約。

  動保團體最後呼籲,主管機關應於推動重大政策之前,集思廣益,兼顧多元利益,避免錯誤的政策導致「有感覺痛苦能力的生命」成為汲汲營利的祭品。同時呼籲消費者,無數流浪貓狗在街頭或收容所,等待人類朋友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請消費者儘量「以認養代替購買」,讓台灣社會多一點人性溫暖。

敬邀貴單位及個人參與連署,並將於近日召開記者會公布!

連署簽名:            單位及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發起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關懷生命協會

聯絡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電話:22398105~6  傳真:22397634  e-mail:free0511@ms36.hinet.net

2004 ©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編輯發行:動物社會研究會Environment & Animals Society of Taiwan (EAST)
TEL : 02-22398105~6 FAX : 02-22397634 e-mail : free0511@ms36.hinet.net
網址 : http://www.east.org.tw/ 
歡迎贊助:促進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改善動物福利
劃撥帳號:19461051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