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                                                                         【廢除神豬比賽】

 

         

尊重生命   創新祭拜文化


--各界呼籲全台各地取消「神豬比賽」的殘虐行為

 

所謂神豬「吃得好、睡得好,有電扇可吹,享受按摩」等說法,並不是從動物福利觀點照顧豬的生理與心理需求!而是為了讓豬不斷「增肥」!   幾乎所有儕身開發國家之列的民眾都知道--人類的肥胖症,被視為是「經濟發展,科技發達」之後,國民健康的一大隱憂,甚至可說是「生活富裕所帶來的公害」。各種為「肥胖人口」所開設的「減重課程」、所發明的「減重食物」,都是熱門的活動或商品。
           但在台灣各種祭祀活動裡,「神豬比賽」以「宗教」與「文化」之名,讓另一物種生命必須被迫不斷「增胖」,甚至在最後兩年的飼養過程裡,因為必須加速「增胖」,而被人們限制行動,最後甚至「胖到癱瘓」。這種「殘虐」他者生命的祭拜行為,常見於客家義民廟的中元祭典、清水祖師、開漳聖王壽誕、甚至觀音誕辰等活動中。而陳水扁總統近來竟也加入虐待動物的行列,以「還願」為名,委託地方政治人物飼養一頭「總統豬」,將於下週農曆7月20日屠宰!

        我們要求政府相關單位, 及台灣各地祭拜神明活動的主辦單位,採取各種措施,隨即或逐步取消「神豬比賽」,使信仰、感恩神明的行為能免於「虐待動物」,讓虔誠、敬獻的社會心理回歸樸實無華、惜福愛物的自然風貌。

        對「信徒」來說,「豬的體重」是榮耀與面子的象徵;但對「豬」而言,肥胖程度卻是痛苦高低的指數。事實上,神豬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承受各種虐待與痛苦。這些痛苦包括:

1. 被不自然的強行增肥、增重,造成「行動不便」、「心臟負荷過大」、「肢體負荷過重」。

台灣廟會的神豬比賽,最高紀錄曾達1,683台斤,約1,009公斤。而一般「擠入名次」的重量至少也有800台斤,約480公斤。換句話說,「神豬」體重,平均是一般豬隻體重約100到110公斤的4倍到10倍之多。

想想看人類的「肥胖症」好了。根據衛生署的定義,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未達20%,就算是「過重」;超過20%就是「肥胖」。而肥胖症所引發的疾病包括:心猝病、痛風(高尿酸血症)、膽結石、下肢靜脈炎、關節病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其各種併發症;甚至某些癌症如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癌、膽囊癌…等,都在肥胖者身上常見到。

人類的肥胖症,被視為國民健康的一大隱憂。過去老人家會稱「肥胖」為「發福」,事實上,肥胖本身是病,也是各種併發症集大成的象徵。也或許因為如此,有人認為「神豬」雖然「一生重病在臥」,但仍能撐到最後一口氣被宰殺「獻祭」,不僅是「運氣」,更是「福氣」。然而此觀點卻絲毫沒有考慮到動物的身心健康,對豬而言是痛苦不堪的一生。

2. 無聊一生:單獨飼養,斷絕其社交環境,完全沒有「同類同伴」。

3. 活動空間、行為一輩子受到限制,周圍與地表都是水泥鐵欄所圍成,宛如「活死牢」。為了讓神豬加速增胖,必須限制行動、使其「長長」而不是「長高」。豬身上方加上木條,神豬只能被迫「躺著長肥」。

豬隻重量到達5、600台斤(約300公斤,一般豬隻體重的三倍)時,開始限制其活動。而為了讓豬隻「長長不長高」、「更容易增重」、「豬肉肥瘦相間」等理由,飼養者還會將之移往約一坪大的「空間」裡,限制其行動,且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讓牠最多僅能翻身、無法站立,使其無法運動,以加速肥胖。

4. 長期以「飼料筒灌食」,飼養時間長達二、三年,飽嚐「被灌餵」、「肥胖」之苦。

豬隻體重過重到已無法自由活動後,飼料和水都改為「飼料筒灌食」。換句話說,豬的大半生,其實只能躺著,無法自行飲食,只能由人灌食。有人辯稱神豬飼養的環境(如墊料與空調)與食物都是精心籌設,然其著眼卻不是「動物生命」的福利或是健康,而是以豬隻「長肥」、「存活」為目的。而過度肥胖本身是一種「疾病」卻被視為「發福」。

5. 緊迫驚恐、非人道屠宰

神豬由於無法自行走動,任何移動都需數人合力,諸如「過磅秤重」以決定名次、運往買主處等待宰殺、或是屠宰前的「就位」等,都會造成豬隻驚恐,糞尿齊流,叫聲淒厲。

屠宰神豬時,屠者「將長而尖的豬刀一刀刺進豬的脖子,直沒刀柄,還將手握拳伸進喉嚨扯斷喉管」,也就是在對動物「刺喉放血」之前,並未給予「人道致昏」。被認為「聰明而敏感」、「有神性」、「有福氣」的豬公是在「意識感覺」完全清楚,但已因為被「綑綁翻身」、「四腳朝天」、而「無力嘶喊」的情況下,痛苦的直到血流氣盡,長達數分鐘後才死亡。

6. 灌水與謀殺

「神豬比賽」的面子文化越演越烈,為爭取得獎,信徒不擇手段。神豬過磅前,有人會對神豬灌砂、灌鉛,甚至灌錫。以致於負責神豬過磅秤重的單位還要準備「金屬探測器」,以求公允。此外,新竹關西鎮還曾發生某家飼養的神豬先後被「謀殺死亡」,疑因神豬比賽競爭激烈,遭競爭者派出「刺客」下手殺害所致!

我們認為,神豬獻祭變質為「增重虐待比賽」其實是「面子文化」,而不是「信仰文化」的「無謂」犧牲;是台灣長久以來對貢獻軀體給人們食用的農場動物的「不感恩」、「不惜福」與「不尊重」。而所謂神豬「吃得好、睡得好,受到百般呵護;有電扇,甚至冷氣可吹;還有音樂可聽,享受按摩,不會受到驚嚇與干擾」等說法,更是完全漠視不同物種的生理與心理需求!

我們認同作家、文化評論家李喬的公開呼籲:「義民祭典的形式實在需要改進,例如用鮮花素果取代血流滿地的大豬公,不要再學習民間信仰中的電子花車、乩童等低俗迷信的部分,而應往藝文展示的方向改進,如此才能可長可久」。

 

邀請您於下方加入連署,並請您將此份連署書寄到下列單位,表達您的心聲( 請直接按轉寄, 並複製下列郵址於收件者 )

1.陳水扁總統 E-M:abian@mail.oop.gov.tw

2.內政部長余政憲(負責宗教輔導及禮儀民俗)E-M:service@minister.moi.gov.tw
3.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李金龍(負責動物福利) E-M:coa@mail.coa.gov.tw
4.連署副本請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E-M:free0511@ms36.hinet.net

連署簽名:                                                             職業職稱: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發起連署行動之單位及個人:靜宜大學副校長陳玉峰、作家李喬、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錢永祥、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秘書長簡錫皆、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台灣生態學會籌備會、花蓮動物權益促進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絡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239-8105~6

2003 ©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編輯發行:動物社會研究會Environment & Animals Society of Taiwan (EAST)
TEL : 02-22398105~6 FAX : 02-22397634 e-mail : free0511@ms36.hinet.net
網址 : http://www.east.org.tw/ 
歡迎贊助:促進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改善動物福利
劃撥帳號:19461051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