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認識動物福利
  • 如何看收容所
  • 收容所動物福利問題
  •   認識「動物福利」  
    貳、四項工具「認識、評估動物福利」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福利是一門科學,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應用這些科學知識?以下介紹四項我們稱之為「認識、評估動物福利」的工具:
     
     
    工具一:動物的需求
     
     

      科學研究發現,許多動物與人類一樣,都有完備神經系統、痛覺及趨樂避苦的本能反應,或判斷與抉擇,也各有其生理、環境、行為、心理和社群上五大類別的需求以供生存及繁衍。這些需求的滿足與否,顯示其動物福利是否良好【圖八】。

    【圖八:瞭解動物個體的需求,是維護動物福利的第一步。動物的需求,會因物種、品種,甚至個體而有不同】
    回目錄
     
     
    工具二:五大自由
     
     

      讓動物有「滿足這些需求的自由」,稱為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FAWC,UK:1992;OIE:2005)。

      這五大自由是英國政府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WC) 【註16】於1992年所提出,而其前身則是1965年回應Ruth Harrison所著《動物機器(Animal Machine)》一書而成立之「布蘭貝爾委員會」,於訪查各地農場並聽取證詞之後,針對所有農場動物所提的建議:須有「足夠的自由」-- 能夠輕易轉身、整理毛髮,站、躺以及伸展四肢。根據其研究結果,英國政府於1967年成立「農場動物福利諮詢委員會」,1979年改組為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並在1992年確立了「動物福利五大自由」(Five Freedom)的基本概念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進一步於2005年開始逐步訂定各項動物福利綱要,推動各會員國制訂相關法律與政策。五大自由內容如下【圖九】:

    【圖九:動物應有滿足其需求自由,稱為動物福利五大自由】
      舉例來說:英國歷經近200年的動物福利運動,動保團體發現:收容所並不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終極答案、「動物虐待」也是問題的結果而非根源。儘管花再多心力、資源提倡「防止虐待、善待動物」,如果法律沒有明訂人們必須積極保障動物的福利,一切作為都很難撼動問題的根本。因此英國動保團體近幾年,積極推動修訂使用已近一世紀的動物保護法(Animal Protection Act., 1911 ),成為動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Ac .,2008),其第9條,明確規定了「動物的需求」,包括:
    1. 適當環境的需求
    2. 適當飲食的需求
    3. 能夠展現自然行為模式的需求
    4. 與其他動物一起居住或分開的需求
    5. 免於疼痛、困苦、傷害和疾病的需求
      而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的動物保護檢查員所使用的評估動物福利標準表格,共有11個觀察項目,更清楚的說明要如何滿足「動物的需求」:
    1. 動物有現成飲水供應嗎?
    2. 動物看起來有足夠且營養的食物可吃,以維持健康嗎?
    3. 動物是豢養在適當的環境嗎?
    4. 豢養動物的環境乾淨嗎?
    5. 豢養動物的環境週遭有什麼危險源或物品嗎?
    6. 若遇極端氣候,動物有足夠遮蔽的環境嗎?
    7. 動物有舒適的休憩區域嗎?
    8. 動物身上有任何疼痛、傷害、疾病或苦難的徵兆嗎?
    9. 動物有顯現任何明顯可見的恐懼或緊迫感嗎?
    10. 動物有適當的環境足以表現其正常行為嗎?
    11. 動物特定的社群需求,有被關照到嗎?
    回目錄
     
     
    工具三:尺規
     
     

      【圖十】的橫向尺規—從使用到濫用或誤用到虐待,可協助思考及判斷不同的動物使用情況,所涉及的動物福利問題。

    【圖十:人與動物互動的不同情況,各有不同程度的動物福利問題。】
    【註記】:
    註16. <自由(Freedom)>,By Donald M. Broom;陳真譯。《動物權與動物福利小百科》,桂冠圖書,2002。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