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標題:「彰化縣埔心鄉清潔隊」留置所 [2009/11/18]
提供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地點:埔心鄉資源回收場旁(由鄉公所旁小路進入。清潔隊與墳墓、殯儀館、焚化爐同處一地。)

現況描述:開車直接繞進殯儀館後方,在資源回收物旁的大排水溝邊、樹下,見到:

兩個大鐵籠,其中一個分上下兩層,上層關了一隻黃色幼犬,籠內有吃剩的便當,內容物為魚頭、茄子、白飯、青菜。黃幼犬的頭可從籠子上方的空隙鑽出,若狗再大隻些,則極容易卡住發生意外。

另一個大鐵籠則關了一隻毛髮乾淨、漂亮、親人的中型母犬。清潔隊負責文書公告的張小姐表示,埔心會留置狗的原因,一方面是收容所有每週二、四才收狗的規定,所以清潔隊會集中這兩天運送,另一方面也認為,狗送去收容所就會死,養在這邊還能多活個幾天。

鐵籠旁趴了一隻中型犬,全身發抖,鐵鍊緊緊束住狗的脖子。我們接近觀察後發現這隻狗無法翻身,下半身疑似癱瘓,解開緊束的鐵鍊,和狗互動後,發現狗相當順服乖巧,不停發抖可能因為很冷,以及害怕。

隊員表示,只知道收容所二、四收狗,其他時間不知道也沒想過可以送狗去收容所,也不清楚狗要醫療,不知道鄉公所也有獸醫。

本會當場電話通知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接電話的黃姓動檢員表示,有緊急狀況的狗可以馬上送到收容所,不受二、四收狗的規定,若清潔隊員不能馬上送,防疫所會派員來處理及運送。

大約等到17:20,動檢員黃、梁2名,駕駛防疫所車輛,以運輸籠裝載受傷的這隻狗趨車前往員林收容所,到達收容所時間是17:50(30分鐘車程)。

觀察動檢員當天的配備,除攜帶一只嶄新的運輸籠外,未有任何其他輔具,如大毛巾、手套、狗嘴套等。兩名動檢員現場觀察動物傷勢後,就地撿拾路邊棄置的舊被單,包覆圍裹住傷犬,放入運輸籠內。

晚上17:50抵達員林收容所,只見到一位劉姓工作人員留守,協同將運輸籠搬入辦公室,黃、梁兩位動檢員將傷犬搬出籠外,解開項圈,掃瞄狗的頸、背部,無晶片,指示工作人員以底盤做擔架,將狗搬進犬舍,單獨安置在二尺籠內,並在本會要求下,在鐵籠底部鋪上塑膠布和毛巾,讓狗能舒適些,及餵以飲水、罐頭。

我們詢問黃姓動檢員,該狗傷勢如何,需要作何緊急處理嗎?動檢員表示:收容所內無X光,無法確知狗後腿損傷的情況,只能先給予抗生素,且觀察狗的反應,後腿應該已無知覺了。狗狗一直發抖可能是因為冷,目前先找籠子讓狗單獨安置,給予食物和飲水,等明日獸醫師來收容所上班後,會再觀察狗明日的情況變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