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五股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五股鄉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專用捕犬車,車身印有五股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五股鄉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收容所內的狗會一直養著,但重病的狗,會由防治所派獸醫來做安樂死。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五股鄉外寮路9-9號。由成泰路一段經過憲兵學校後左轉往外寮路直行約三公里,沿路皆為上坡路段,雖有指標但相距甚遠,山路行駛約二公里處有一交叉路口,往左邊山路再直行即可抵達。收容所位於非常偏僻的山上,雖沿路有指標,但仍不易找尋,一般人要專程上此處認養或尋犬的機率不大。

    收容所的入口鐵門及圍欄旁,到處掛著「內有惡犬,請勿進入」的牌子,且在整個圍牆上都架了像監獄用的環狀帶鈎鐵絲網(見圖一、二)。一個動物收容所竟需要如此的鐵絲網?難道是要防止狗狗爬牆越獄?其實管理者心知肚明,就是為了防止有心人士的監督!而這種種現象都反映了台灣收容所的管理心態:根本不鼓勵認領養以及視這些生命為「廢棄物」。

    負責管理收容所的有兩位,另有兩人負責捕犬。從大門進入後,延著山路而下,共有三排犬舍,為鐵皮屋建築,最下面一排是收容剛捕進來的犬隻,共隔成五間,第一間關了非常多幼犬及一隻母犬。管理員表示,幼犬都是整窩抓來的。年紀依體型判斷,從一個月大到三、四個月大的全被關在一起。現場看到一隻皮膚病相當嚴重,毛都快掉光的狗,同樣與其他幼犬同籠,造成嚴重的疾病傳染。另有一隻躲在最裡面的牆角邊,吐著舌頭碰著牆壁,頭都沒抬,看起來就像死掉了一樣。幼犬區中年紀小的狗,看到人都跑過來搖尾巴,大一點的則都無動於衷的趴在裡面。此外在犬舍旁的地面上,放了很多捕犬桿,管理員說是用來把狗從車上帶進犬舍時使用的,捕犬時使用的是網子。

    管理員說這裡的狗都是公母分開的,但依當日所見,卻發現有公母關在一起,且網子上掛的告示牌也都不正確(公,母,數量等)。

    最靠近大門的第一排犬舍,都是狀況較好,適合被認養,且都是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等名種犬。但除了收容所位於偏遠的垃圾掩埋場外,大門上掛的「內有惡犬,請勿進入」字樣,都讓這些健康的狗不可能有被認養的機會。管理員說:這些狗都關了很長一段時間了,許多名種犬都是民眾帶來棄養的,理由都是狗太大隻了。犬舍旁另擺放了三個獨立的大狗籠,關了一隻法國鬥牛犬,同樣是被主人帶來棄養的,依狗的外觀看,被繁殖過無數次,且有白內障。

    管理員說:防治所人員一周上來兩次(每周二、五),除了幫狗治療外,也會將收容期滿要安樂死的狗一併帶走。民眾來認養或棄養都不用繳交任何費用,假日要看狗也行,他們通常下午會在。收容所開放時間:周一至五,下午2-5點。

    由於犬舍是鐵皮屋頂,且位於陡峭的山區,颱風來襲時,犬隻安危堪慮!(見圖三)。

    設於鐵柵門內的佈告欄,鐵門不開,從外面根本無法看清張貼資料的內容,這些都是花人民的納稅錢蓋的公物,但有發揮任何成效嗎?還是只是為了應付官派學者每年一次的評鑑(見圖四)。

    圖一:動物收容所的大門及圍牆,到處掛著「內有惡犬,請勿進入」的牌子,且整個圍牆上佈滿尖銳的鐵絲線圈,彷彿監獄一般。一個動物收容所竟需要如此的鐵絲網?難道是要防止狗狗爬牆越獄?其實管理者心知肚明,就是為了防止有心人士的監督!

    圖二:圍牆旁的另一張「內有惡犬」標示!──公立收容所鼓勵民眾多認養,卻又製造負面形象,告訴民眾「內有惡犬危險勿近」?收容所已「先天不良(位於非常偏遠的山上,交通不便)」,再加上「後天不足(沒有良好的認養制度,漠視生命的態度」,如此想要提高認養率,根本是自欺欺人。

    圖三:從山頭往下看,位於偏僻山區的收容所建築。

    四:設於鐵柵門內的佈告欄,鐵門不開,從外面根本無法看清張貼資料的內容,這些都是花人民納稅錢蓋的公共設施,但有發揮任何成效嗎?還是只是為了應付委辦學者每年一次的評鑑!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