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苗栗縣─苑裡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主要捕抓對象為被檢舉會咬人的狗或民眾欲棄養的狗。

    捕犬作業標識:白色資源回收車,車上放籠子,車身標示苑裡鎮資源回收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苑裡鎮垃圾場留置所。

    ■負責單位說法:

    ◎苑裡抓的狗都送到垃圾場用籠子關著,養到狗自己死。垃圾場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8-12點,下午就不會有人在了。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中正路(世界路)西向東,遇建國路右轉,遇一小橋(東山橋)前右轉,沿(苑裡)溪邊馬路往山區方向直走,過苑裡高中繼續往前,看到高速公路後有岔路右轉。留置所位於半山坡上。

    該處為垃圾掩埋場、資源回收場。鐵門緊閉、有警衛、電眼監看。大門也有「流浪狗收容所」的招牌。但實際上沿路往前約20公尺左右,在馬路下方才是真正關狗的地方。路邊漆有「流浪狗收容站」幾個大字(見圖一、二)。

    犬舍為一長排架高的建築,欄舍離地面約有30公分,中間再以鐵欄隔成10幾間(見圖三)。後段有近3分之2的欄舍沒用到,前段第一間大欄舍內,又用鐵網隔出3間欄舍,但這些隔間的鐵網下方已出現破洞,因此狗就來回穿梭,但由於殘破的鐵網成不規則狀,因此犬隻通過時很容易被割傷(見圖四)。

    當天留置所內共有7隻狗,全都是名犬。2隻哈士奇、1隻拉不拉多、3隻黃金獵犬、以及一隻像是阿富汗獵犬。

    籠內有食盆、水盆,但完全沒有飼料及飲水。倒是掉落地面,混著大便的飼料不少,但縱使狗飢餓想吃這些混著大便的飼料也同樣吃不到(見圖五)。訪視當天我們現場拿水管想將水盆注滿水,只見水一開,狗便爭先恐後搶著飲水。完全無法想像牠們飢渴了多久(見圖六)。

    另外,狗整天踩在鐵網上面,而鐵網也佈滿大便。整個環境呈現的就是將狗當「活垃圾」處理。

    圖一:箭頭處往下走的馬路下方,即是留置所所在。
    圖二:箭頭位置即是犬舍。

    圖三:犬舍為一長排架高的建築,欄舍離地面約有30公分,網目下卡滿狗毛。
    圖四:部分區隔欄舍的鐵網出現破損,犬隻通過時很容易被割傷。

    圖五:掉落地面,混著大便的飼料不少。
    圖六:訪視當天我們於上午抵達,天氣十分炎熱,卻不見提供任何飲水。我們拿水管想將水盆注滿水,水一開,狗便爭先恐後搶著飲水。完全無法想像牠們飢渴了多久。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