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淡水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檢舉案會抓,同時也會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小貨車,車上放狗籠,車身標示淡水鎮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淡水鎮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開放時間上午8點到5點。進去時要先向警衛報備要找狗才能進去,通常狗會在這裡留置一星期,一星期後有各種處置的辦法,會被安樂死也可能被認養等。認養後需至醫院植晶片,若是認領則另需支付每日管理費,費用多少不確定。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淡水鎮下圭柔山90-7號,位於垃圾掩埋場內。由台北往淡水三芝方向,走登輝大道到底,接淡金公路,見7-11後,往前由紅綠燈處迴轉,往淡水市區方向,第一個紅綠燈,路口可見「育英國小」校門。進入直走到海邊,沿海邊沙灘往右再直走,即可看到垃圾掩埋場。門口有警衛,需登記後才可以進入。值班人員表示:這裡沒有任何捕獲狗的紀錄,要看紀錄就得去公所找。此外,領養狗不會要求打晶片或狂犬疫苗。

    收容所為簡陋鐵皮屋,三面以鐵皮搭建,正面則以層層鐵網又圍了兩道門。犬區可分為七間綜合區,每一落地犬舍約2.5坪不到,及一間公犬區共8個落地犬舍 (見圖一),此外還有貓區,外觀看是1大間,實則內部被分隔成6間。

    犬區部分:第一次訪查時看到共約38隻狗,第三個欄舍內一隻像雪那瑞的狗已確定死亡,另一隻則奄奄一息。第二次訪查看到平均每籠約關10隻狗,數量很多加上沒有分籠,整個犬舍空間顯得非常緊迫,狗並因個性強弱而互相造成威脅,其中一隻中大型黃狗一直對躺在角落的黑狗吠叫,讓那隻黑狗完全不敢動彈,只要黑狗一動,黃狗就衝上前狂吠並作勢要咬,懷疑在此狀況下,黑狗應該完全無法進食或喝水。第7籠犬隻狀況更差,且超過十餘隻以上的成犬幼犬全部關於此,顯得相當擁擠,有些靠在一起,顯露病態,多數狗全身濕漉。飼養者說,這一區是病犬區,被隔離。詢問如何判斷哪些狗要被隔離或需要醫療?飼養人員表示:像這種身上有壁蝨的狗就會被關到這一區,狗抓來時他們就會判斷。當日更看到一隻幼犬躺在另一隻狗身上,全身濕透、奄奄一息(見圖二);問飼養者為什麼狗會濕答答的,飼養者只隨意回說狗自己跑去玩水?──一隻已無力動彈的小狗,還可以跑去玩水?且犬舍內許多狗的身體同樣是濕的,分明是工作人員慣性以強力水柱沖洗犬舍,造成狗的身體被噴濕,卻還以此作為推託之詞。當我們請求能否給這隻已瀕臨死亡的狗緊急醫療處理時,工作人員回說:得等到獸醫可以來的時間,才能給他打針。

    犬舍內飼料相當充足,但有些狗會佔據裝盛飼料的鐵器或躺在食物上(見圖三),讓其他的狗不敢進食。許多狗都很瘦,明顯看到成排肋骨浮出。此外,有多隻狗受傷或跛腳,可能是在犬舍內受的傷,也可能與誘捕籠有關。有些狗身上明顯有許多壁蝨,且幾乎全部狗的精神看起來都很不好。

    公狗區內,共關了10多隻狗,有些溫馴有些較兇,其中也看到腳受傷的狗,不確定是否為互相攻擊所致。此區對面的空地上放了幾個生鏽的誘捕籠,飼養者表示,有些狗難抓就會放誘捕籠。問他這樣生鏽的誘捕籠還抓得到狗嗎?他說:還是可以用啊,別看它生鏽,這籠子重的很,抓到狗後門一關,有時還會夾到都黑青受傷咧。

    貓區內部十分昏暗,曬不到陽光。其中一間放了10多隻幼犬,及一隻有晶片遭棄養的西施狗,其餘各間關貓。有一間關了約20隻的成貓幼貓,3隻約2-3週大的幼貓關在生鏽的籠子內,籠底空隙過大,貓的腳幾乎都掉到籠下。

    整個收容所的狀況是──髒亂、惡臭、蚊蠅叢生、人跡罕至。由於海邊風勢很大,一到冬天,健康狀況不佳的狗極容易被凍死,仍舊是一處狗的集中營!

    圖一:左方是綜合區的落地犬舍共7間。

    圖二:全身濕漉、不停發抖、瀕臨死亡的小狗,被另一隻白狗緊緊環抱在懷裡。

    圖三:8個落地犬舍,以鐵絲網隔間,平均每籠約關10隻狗,將近百隻狗的空間相當緊迫且互相威脅。有一隻黑狗睡在食盆裡,有狗因害怕或受攻擊而無法動彈及覓食喝水。在此犬舍內發現很多隻腳受傷的狗。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