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南縣─新營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通報案件會優先處理,沒有人通報就巡邏,固定每週一到四捕犬,週五將狗送到流浪動物保護之家(善化收容所)。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貨車,有棚架,有籠子,會標示新營市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受訪者表示,應該沒有,只有環保局會補助一些捕犬工具而已。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週一到四放在清潔隊,週五送流浪動物保護之家(善化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幾乎每天都會捕犬,處理完通報案後開始巡邏,週一到週四捕犬,週五將狗送到善化收容所。週五之前狗會暫放清潔隊,若走失的家犬被清潔隊捕抓,飼主不能直接到清潔隊認領,要等狗送到善化收容所後才能去領。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新營市為台南縣府所在地,環保局也在此。垃圾場是在「北鎮」。從環保局前馬路直走,進入小路,走到底。左轉,過一個高架陸橋(跨越中山高)。往前約200公尺,可見「垃圾掩埋場」招牌,右轉進入。

    訪查當日,環保局停車場停放一輛「捕犬車」,但新營市的捕犬是由新營清潔隊負責,故推測應該是環保局的「犬隻運輸車」,專門到各鄉鎮載狗到收容所。

    進入北鎮垃圾掩埋場,清潔隊辦公室後方的停車棚裡看到一輛捕犬車,車上有兩個狗籠。大籠長約1.5 公尺,寬1公尺,高50公分(見圖一),關了數隻幼犬(見圖二)。小籠較高約70公分,但長寬僅約60 x 60公分,卻關了5隻成犬,擠在一起動彈不得(見圖三)。籠內有食盆、水盆,但無飼料,也沒水。找到水倒進水盆後,大小狗都爭先恐後搶著喝水(見圖四),不知多久沒喝水、進食了。飼養熱潮已過的黃金獵犬也在其中,這種被棄養的名犬已成為收容所的大宗。(見圖五)。除了車上的籠子外,地上也有幾個空狗籠。(見圖六)

    訪查當日,詢問值班人員,一問三不知,全部推給捕犬人員。經過要求後,值班人員倒了許多飼料到狗籠內。大小狗一樣搶食,飢餓已久。

    圖一:捕犬車。兩個籠子關滿了狗,周五送交善化收容所,周一到周四車上就成了留置所。

    圖二:另一個籠子裡關了數隻幼犬。

    圖三:小小的籠子裡,擠滿五隻中大型犬,每隻都只能站著,無法坐下。

    圖四:原本沒水沒食物,食盆還沾滿了糞便,但可能飢渴太久,一倒水及食物下去,大家都在搶食。

    圖五:黃金獵犬也已成為收容所內流浪犬的大宗。一窩蜂流行的犬種大約一年後即大量成為棄犬。

    圖六:棄置於旁的幾個狗籠。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