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台北市環保局各區捕犬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通報則按時處理,平時會例行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專用捕犬車,有制服與臂章,但每一區捕犬人員不見得都會穿著。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台北市內湖動物之家。

    ■負責單位說法:

    ◎大同區清潔隊人員表示:除了各區清潔隊捕犬人員外,環保局尚有一組直屬的捕犬隊,在各區捕犬隊執勤時間外,亦可通知他們捕犬。

    ◎北投區清潔隊人員表示:環保局長指示一天希望可以捕抓4-6隻狗,但並無嚴格規定需達到目標。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臺北市內湖區潭美街八五二號。由台北市區經南港或松山往內湖安康路,收容所就位於垃圾焚化爐旁。該收容所開放時間為:週二~週日,上午10:00~12:30、下午1:30~4:00。民眾進入收容所後需先在櫃台登記,登記內容包含:目的(認養、領養、參觀等)、姓名、電話、地址。

    櫃台的左右兩邊各有入口,可進入一般收容區,該收容所的最大收容量為380隻狗。犬舍全部以鐵網隔成,每一間欄舍內再以鐵絲網區隔成前段「活動區」及後段「休息區」。後段休息區另舖設架高的鐵板,鐵板下方則為水溝,此設計是方便讓打掃人員可以直接將排泄物沖入水溝(見圖一)。水盆放在後段鐵板上,給水的開關在犬舍門的上方(見圖二)。由於僅以鐵絲網隔間,除了無法有效隔絕疾病傳播外,一隻狗吠叫引起其他犬隻騷動吠叫的問題,也很嚴重。

    欄位前半部有一懸吊的鐵板,地上還有另一塊,都是提供狗休息的地方,但幾乎一半以上的欄舍內懸吊的鐵板都嚴重損壞(見圖三),有些是中間有破洞,有些是整個掉下或僅剩一半,到處可見破損的鋒利缺角,很容易造成動物受傷(見圖四、五)。(註:98年再訪查時已改善)

    食盆是圓型不鏽鋼製,看起來乾淨,但有些幼犬睡在食盆裡,可能妨礙其他狗進食(見圖六、圖七)。針對幼犬蜷縮一起的習性,應給予可藏身的小窩。

    當天下午四點,有工作人員開始逐間餵食,每間食盆約有1-2個,但狗卻有2-3頭,當日就看到狗因爭食而互相攻擊。就一個專業的收容所管理而言,餵食時間亦是觀察每一隻狗的個性、行為及健康狀況最重要的時間,因此管理者絕對不會只是將食物發完而已,他們尚會做觀察及紀錄,除了做為推動認領養時的動物行為參考外,還關乎到每日的犬舍管理,如容易搶食及攻擊性強的犬隻需再分籠等。而在台灣,像台北市這樣擁有眾多預算及義工資源的收容所,其管理思維仍停留在將食物發完就好,這樣的思維,從最初設計者設計這個籠舍上方的「自動落料餵食設備」──將狗當成豬來養至今(見圖八),似乎仍不見改變!

    每個籠舍外都有收容動物資料卡,卡片上記載每隻狗的基本資料,例如晶片號碼、收容日期、特徵、棄養或捕捉等,可看到第一區(A、B)的狗很多是主人棄養,第二區(C)大部分是由環保局捕抓的。

    當日剛好有義工前往服務,一位義工表示:他們會帶狗出籠,在動物之家外面的草皮散步,但因服務時間有限,以及對特定犬隻的喜好,所以大都只能帶幾隻自己較喜歡的狗出去,無法顧及到每一隻。──這正凸顯所內忽視義工的資源管理與收容所管理完全沒有銜接的問題!

    收容的犬隻很多看起來都不健康,有的躺在地上一直喘,沒有精神,沒有反應;有的皮膚病嚴重,但資料卡上的健康狀況並未註明,且未隔離,還有動物血便、拉肚子的情況嚴重,疾病互相傳染,也未見任何醫療處置。(見圖九)

    幼犬區:在一般認養區的中間,手術室旁,約有20個50-60㎝的小籠子,疊成2層(見圖十)。有些只關幼犬(1-3隻不等),有些則是剛出生的與母犬關一起,但以這樣的籠子大小關成犬實在太小。除幼犬外,另有一隻小型犬因為生病被隔離在這裡,籠子外還蓋著透明塑膠布。由於幼犬的抵抗力極弱,這樣的隔離方式,對犬隻健康而言,是極大的威脅!

    貓區:貓區內部有兩間,每間各有3個籠子。籠子內有貓沙,有義工照顧。靠窗處是整排落地貓舍,光線良好,活動空間較大(見圖十一、十二)。義工表示,所內捕抓進來的貓,大都會做結紮然後野放;一來結紮比安樂死便宜,再者也不會再生小貓,且將貓放回其原來的領域,也能抑制其他貓的增加。櫃臺人員則說,捕抓進來的貓雖然很多,但貓容易被認養,所以收容數就少很多。

    圖一:鐵板覆蓋的是排水溝,與前面的綠色地面留下一點縫隙,讓工作人員將排泄物直接沖入水溝中。

    圖二:每一個欄舍後段的鐵板上都放有水盆,給水的開關在犬舍門的上方。

    圖三:每一個欄舍前段都有懸吊鐵板,有些地上還有另一個,可以讓狗不會睡在自己的排泄物上,但懸吊的有一半以上都損壞了。(註:98年再訪查時已改善)

    圖四~五:整塊鐵板已生鏽破損,容易造成犬隻受傷,卻未修復或更新。(註:98年再訪查時已改善)

    圖六:食盆為不銹鋼製,但多數是空的,沒有食物。
    圖七:有些幼犬蜷縮在食盆裡,其他狗無法進食。

    圖八:籠舍上方的「自動落料餵食設備」,可以看出最初設計者將狗當成豬來養的思維!

    圖九:動物血便及拉肚子的情況嚴重。
    圖十:幼犬區的籠子,底部縫隙很大,幼犬的腳容易陷入。

    圖十一:貓舍內部。
    圖十二:兩排落地貓舍。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