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鶯歌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捕犬班

    捕犬勤務依據:以檢舉通報的捕抓為主(工作日記上都有登記檢舉的時間地點等),沒有主動特別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鶯歌鎮公所的小卡車,車上放籠子,捕犬人員有戴臂章。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鶯歌鎮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捕犬班四人,都有到防治所接受訓練,有「證照」,通常上午餵狗、清洗狗舍,下午才出動捕犬。

    ◎犬舍通常維持4-50隻狗,這裡不做安樂死,收容不下時,就送到台北縣板橋收容所,讓防治所處理,開放領狗時間為上午8:00-12:00。清潔隊員表示:很希望民眾來認養,不然照顧那麼多狗還蠻累的。領養要帶身份證影本,然後要到動物醫院施打晶片,鶯歌收容所無法辦理此項業務。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鶯歌鎮環河路175-18號。由鶯歌往三峽,從三鶯大橋右邊進入,到堤防前右轉,沿著堤防直走,到國道3號橋下即是收容處所(見圖一、二)。

    該收容所位於堤防邊,颱風季節很可能會淹水。犬舍外部僅以廣告看板遮蔽,這樣也叫收容所?此外,排泄物直接沖進排水溝,懷疑可能直接流進河川,造成水源污染!(見圖三)。第二度前往訪視,我們特意選擇颱風侵襲日,湍急的洪水暴漲以及強風吹襲簡易的遮蔽看板,令人十分擔心(見圖四、五)。收容所大門外的公告欄貼有捕捉記錄及各式訊息,但不僅不清楚,也令人懷疑其資訊記載很不確實(見圖六、七)。

    第一次訪查所見,約有成犬50隻,包括米格魯10隻,哈士奇1隻,黃金獵犬3隻,拉不拉多1隻,及其他混種狗。中、幼犬約28隻,包括1隻馬爾濟斯及其他混種狗,以及2隻貓。米格魯分別被關在3個大小不一的籠子裡,活動空間窄小。另外幾隻混種狗也被關在極小的空間裡,連站都無法站直(見圖八)。

    此收容所陰暗潮濕,共有6個落地犬舍,部分飼料與地面的尿或水泡在一起(見圖九)。大部分的狗顯得緊張不安,如此潮濕的環境非常不利狗的健康(見圖十、十一)。有一隻狗不知死亡多久了,當向工作人員反應時,工作人員只淡淡的回應說:「對,牠死了」,但並沒有馬上處理,直到我們要離開時,仍未見前往處理。經再次反應,工作人員便說要先趕著去拜拜。狗突然死亡,有可能是傳染疾病,對於同犬舍的動物健康會有不良影響,但顯然他們並不覺得是個嚴重的問題,難道是覺得這些狗橫豎都會死,所以是病死或互咬致死……就完全不重要嗎?

    有3隻病狗被用鐵籠「隔離」在角落,其中兩隻皮膚病嚴重,全身有多處紅腫。狗不斷搔抓,癢的非常難受,而他們所謂的「隔離」,根本無法避免傳染。另外有許多中幼犬被關在小籠子內,大約只有60cmx50cm大小,關著3-4隻不等,由於活動空間小,稍有一隻轉身,就引起激烈的相互踩踏,並將水盆與飼料盆弄翻。

    一:設置於橋墩下的收容所大門外觀。
    圖二:遠看收容所外觀。

    圖三:收容所設立於堤防邊,颱風季節很可能會淹水。犬舍外部僅以廣告看板遮蔽,這樣也叫收容所?此外,排泄物直接沖進排水溝,懷疑可能直接流進河川,造成水源污染!

    四、五:颱風天,暴漲的湍急河水,強風也吹襲著簡易遮蔽的看板。

    六、七:公告欄內公布捕捉記錄,但除了看不清楚,也令人懷疑其資料是否確實。

    圖八:狗籠空間窄小,狗連想起身站直身體都沒辦法。
    圖九:飼料與地面的尿或水泡在一起

    圖十、十一:潮濕的環境非常不利狗的健康。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