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苗栗縣─造橋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農業課負責捕犬業務,但由清潔隊派人捕犬,農業課再配合。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會去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貨車,但沒有放籠子,車身標示造橋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造橋鄉垃圾掩埋場。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流浪狗的問題是農業課承辦,但由清潔隊派人力捕犬,農業課再配合也派人共同捕犬。捕到的狗會送到造橋鄉垃圾掩埋場,用籠子關起來,累積大約十多隻狗就對外公告,沒人認領養就有獸醫來做安樂死。民眾可自行前往找狗,掩埋場開放時間為周一至五8-17時。當詢問該掩埋場的地點時,受訪者表示:山上沒地址,可以到了鄉公所後再問。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台13甲線北往南,進入造橋市區,遇鐵路平交道,左轉進入小路,經過鄉公所、造橋國小、衛生所,穿過高速公路涵洞,過「平興一號」(小)橋後,左邊有涼亭,從其旁邊小路左轉進入,往山區直走約2公里,即可見右邊垃圾掩埋場。

    門口警衛森嚴。進入掩埋場後方,在半山上有兩個架高的大鐵籠,一籠有3隻大狗,另一籠關10幾隻小狗(見圖一)。據值班人員表示,這些狗大都是民眾棄養的,小狗則是民眾家裡的狗生了一窩後,便叫清潔隊去帶回。清潔隊抓來這裡後,鄉公所的人會來拍照,然後公告2週後,無人認領養就會安樂死。

    水盆有水,但食盆內無飼料,工作人員現場餵食,無論大小狗瞬間爭食吃光。而三隻大狗中,有一隻明顯較弱勢,因此要去搶食時還被另一隻狗咬,而縮在一旁吃不到。

    狗大便佈滿籠底,且除了屋頂外,四周毫無遮蔽,冬天一到,較孱弱的狗極容易被冷死(見圖二)。這樣偏遠的地方,會有人來認領養,真是要等待奇蹟。

    圖一:位於垃圾場內,同樣以簡易鐵籠所搭起的「流浪狗留置所」。

    圖二:狗大便佈滿籠底,且除了屋頂外,四周毫無遮蔽,冬天一到,較孱弱的狗極容易被冷死。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