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高雄縣─梓官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環保課受理,清潔隊執行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通報後,環保課會先登記,再交清潔隊安排時間捕犬。通常都安排週日加班捕犬,因為週日民眾沒上班都在家,才不會捕到家犬被罵。因加班需申請費用,所以必須通報主管批准才行,並且會同檢舉人或村長一起捕犬。通報案件會先累積,直到一、二個月後,才排定時間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資源回收車,人員應著連身工作服(制服),但因太不方便,捕犬時並未穿著。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先暫放清潔隊,隔天送高雄縣動物收容所(燕巢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通常用圍捕方式捕犬,狗被網子網住後,再用回收車的升降板將狗放上車,絕對是人道的方式。清潔隊的六個隊員均受過捕犬訓練,領有捕犬執照,若被拍到不法,可能會被告,丟了工作,因此大家都很注意。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梓官鄉清潔隊(大舍北路右轉,高雄縣梓官鄉農會蔬菜集貨場旁)

    訪查當日,在清潔隊辦公室旁,看到兩個大籠子,籠內無狗,籠子底部鐵條空隙很大,卻未鋪設墊子,狗的腳很容易被卡住,可能連站都站不穩。其中一個籠子上,有一塊板子印著捕犬隊電話,但字體剝落不清,籠子上還掛著一個小寶特瓶飲水器,這種飲水器並不利於犬隻飲用(見圖一、圖二)。每個籠子上方只有簡單的覆蓋遮蔽物,四周則沒有,大雨或天冷時,狗無處可躲避。

    受訪者表示,每個月捕犬一次,有人通報才會抓,且隔夜就會送到燕巢收容所。有些狗可能是民眾自行帶過來放進籠內的,通常會等到一定數量才會送去燕巢。有些民眾也會來帶貓來棄養,由於燕巢收容所不接受貓,因此都放在清潔隊內飼養,餵食的食物以回收的廚餘為主。民眾棄養的犬貓,清潔隊並不會馬上送到收容所,均暫時安置在清潔隊,由於動物留置並非清潔隊業務,動物往往無法得到適當照顧、餵食乾淨的飼料,且長時間被關在狹小、不舒適的籠子,可能造成動物健康不良或死亡。

    受訪者表示,捕犬作業由清潔隊負責,捕犬人員共5人,都曾在屏科大受訓,捕犬工具為網子,以資源回收車充當捕犬車,車上放著籠子。

    圖一:辦公室旁的籠子之一。底部沒有墊子,四周沒有遮蔽。

    圖二:較大的籠子,只有籠頂有遮蔽。無食盆,僅掛有一個飲水器。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