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金門縣─烈嶼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優先捕捉民眾通報的狗,有時間的話也會巡邏捕捉。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資源回收車,人員穿清潔隊制服。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民眾捕捉後送到清潔隊或垃圾場就會發給獎金(大隻600元,中隻300元,小隻100元)。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烈嶼鄉垃圾掩埋場。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隊員抓到狗都直接送到垃圾掩埋場,當狗太多,籠子關不下時,他們會直接將狗「安樂死」。

    不管有沒有人通報,只要有空就會去捕犬。民眾捉狗到清潔隊或垃圾場,都會發給民眾獎金。

    垃圾掩埋場開放時間:早上到12點,下午1:30-5:30。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烈嶼鄉垃圾掩埋場。(烈嶼東崗衛生掩埋場,見圖一)

    留置所就在垃圾場進門後直走約5分鐘,在掩埋場的正對面,旁邊就是海。現場共有5個犬籠,訪查當日,其中4個籠子都各關1隻大型狗(見圖二),只有1個籠子關了5隻幼犬(見圖三)。離譜的是,在鐵籠上方,竟放了一個塑膠的整理箱,打開箱內竟有7隻剛出生不久的幼犬,不斷哀鳴(見圖四、五)。據現場人員表示,幼犬是這裡的母狗生的,問他怎麼不見母犬哺育,他不肯回答。整理箱內連一塊保暖的墊布都沒有,僅在上面用一塊木板蓋著,也沒有留下縫隙讓空氣進入,有如要讓狗活活窒息而死,這些幼犬還無法自行進食,也沒有母犬哺育,如同讓牠們自生自滅。

    五個大鐵籠放在室外,上面雖有鐵皮遮蔽,但除了後面有牆可擋風外,其他三面都是開放的,金門冬天非常寒冷,在此靠海的空曠區域,這些動物能撐多久?而夏日炎熱時,有限的遮蔽,對動物同樣是折磨。

    大部分的籠子內都沒有水與食物(見圖六),籠子距離地面約15公分,地面上滿是糞便(見圖七)。其中有隻黃狗身上仍綁著狗鍊未被拆下(見圖八),另一隻狗身上有很深的傷痕,沒有給予任何治療(見圖九)。現場人員表示,狗被抓來約2-3星期後,防疫所的人會來處理(應是指安樂死)。

    圖一:烈嶼鄉掩埋場大門外觀,走進去即可看到五個犬籠。

    圖二:五個籠子內有四個都各關1隻大型狗。

    圖三:另一個籠子內關了五隻幼犬。

    圖四、五:其中一個鐵籠上方,放了一個塑膠整理箱,箱內竟有7隻剛出生的幼犬,不斷哀鳴。據現場人員表示,幼犬是這裡的母狗生的,但不願回答為何不給母犬哺育,箱內連一塊保暖的墊布都沒有,僅在上面用一塊木板蓋著,也沒有留下縫隙讓空氣進入,離譜的情形猶如要讓這些狗活活窒息而死或餓死,讓牠們自生自滅。

    圖六:大部分的籠子內都沒有水與食物。

    圖七:籠子距離地面約15公分,地面上滿是糞便。

    圖八:其中有隻黃狗身上仍綁著很粗的鐵鍊,未被拆下。

    圖九:另一隻狗身上有很深的切割傷,沒有給予任何治療。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