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苗栗縣─三義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觀光農業課負責、清潔隊派人捕犬。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才會捕抓,不會主動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清潔隊垃圾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三義鄉垃圾場內臨時留置所。(台十三線方向走,過三義工業區,看到叉路往上走,沒有標示,但只有一條路,不難找到)。

    ■負責單位說法:

    ◎捕犬業務主要是觀光農業課負責受理,由清潔隊派人捕犬,觀光農業課必須派一位獸醫隨同,一般是用網子抓,抓不到就請獸醫吹箭。抓到的狗都送到垃圾場後用籠子關起來,七天沒人認領養,防疫所就會派人來把狗帶回去安樂死。留置所開放時間:周一至五8:30-16:30。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台13線北往南,過三義市區、三義工業區後下坡,約500公尺(工業區尾端),右方有一條小路上山,但入口有一道鐵柵門,柵門上方掛著一個木排,極小的字寫著一些公司的名稱,往上走沿路可見砂石場,車行約2公里處,又有一道柵門,假日會上鎖。若徒步上坡走約需走2公里後,到路的盡頭,便是垃圾掩埋場,也是資源回收場。

    犬舍蓋在警衛室的前方。落地分兩大欄,水泥地面,後半部上方有簡單遮蔽。兩欄內共約20隻小型狗,滿地大便,而且一層疊過一層,許多都已完全乾硬(見圖一、二)。管理員說他們餵的是「廚餘」(見圖三),而飲水盆內長滿深綠色清苔(見圖四),當我們提水進去更換時,倒出的水還跳出無數的蝌蚪。該地位置偏遠、人跡罕至,狗送到該處,等於入死牢(見圖五)。

    圖一:留置所位置非常、非常偏僻。
    圖二:地面上的大便可能從來沒有清掃過,一層蓋過一層,都已乾硬!

    圖三:動物保護中央主管機關,要如何改善這樣的管理,這樣的「狗食」?

    圖四:動物福利五大自由,許多主管官員已都可以琅琅上口;但收容所內動物應該擁有的「乾淨、充足飲水」的福利與自由呢?

    圖五:這樣的留置場所,一般民眾敢來此認養嗎?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