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三芝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檢舉才會出去抓,通常一個星期抓一次狗。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專用捕犬車(九人座,後面清空放籠子),捕犬員有識別證,但通常沒有佩載。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三芝鄉公立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狗會一直收容在所內,原則上採取「自生自滅」的態度,除非生病會請獸醫處理掉,或收容所滿了才會處理,否則就一直關著。三芝捕抓的狗還蠻多的,他們其實很不想抓,因為抓了還要照顧,如果民眾想要都可以去領走,還戲謔的表示,嫌狗不夠的話他們去別的鄉鎮抓來給你也可以。

    ◎捕犬工具方面:受訪者提到,會看情形使用鐵絲捕犬。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位於三芝鄉示範公墓附近。往公墓方向的山上走,沿著「北星真武寶殿」的招牌方向上去,可見整片墳墓區,再往左手邊一條道路上去,即可看到整片高牆圍幕的收容所。此收容所的位置非常非常偏僻,又位於墳墓區旁,除了清明時節外,平常應是人煙罕至。

    收容所是鐵皮建築,兩旁及後方都是山林,入口用鐵門及鐵柵欄圍起,鐵門上並掛有「動物收容所」的招牌(見圖一)。鐵皮建築約有2層樓高,屋頂已有多處破損(見圖二),裡面的犬舍以鐵欄杆及鐵線區隔(見圖三),當日所見約有10幾隻狗,環境還算乾淨,但沒有看到食物及飲水。

    大門入口處有一個公告欄,內有一張表格,記載著「捕抓及人道處理」等資料,當日所見的記載資料是:「早上8時收容頭數:35 / 捕抓頭數4 / 人道處理頭數:24 / 今日結存頭數(下午5時清點):15頭」。另外一個告示看板寫著「支援打掃,如有事請打…,以及收容所的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五下午2點至4點。」讓人想問──是不是負責餵食、照顧管理及認領養的人永遠都去支援打掃了呢?又去哪裡支援打掃?為什麼沒有專人管理,而是由清潔隊兼任?──對台灣收容所的管理單位而言,有餵食有打掃,就好像是一切了!(見圖四、五)

    收容所內應該有小型「焚化爐」,可以看到焚化煙囪(見圖六)。

    圖一:收容所位於非常非常偏遠的墳墓區,除了清明時節,平常應是人煙罕至。
    圖二:鐵皮屋頂有多處破損,無法遮蔽。

    圖三:犬舍內的狀況。

    圖四:公告欄內簡單的記載項目。

    圖五:公告欄內的另一看版。
    圖六:收容所內應該有小型「焚化爐」,照片所見為煙囪。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