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花蓮縣─花蓮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城鄉課負責受理,清潔隊負責捕捉。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通報就會處理,機動性,不固定時間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先留置在清潔隊籠子內,每週二送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吉安鄉垃圾掩埋場)。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捕犬是機動性,民眾通報清潔隊就會去捕犬,但因收容所規定只有每週二才能送狗過去,所以平時狗是關在清潔隊的籠子裡。收容所位在吉安鄉掩的垃圾埋場。沒有發放捕犬獎金,隊員捕捉狗也是服務性的。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清潔隊(花蓮市南濱公園附近,消防隊旁邊)。

    訪查當日,清潔隊工作人員表示,已送一批狗到吉安,不知裡面是否還有狗,可以直接去看。捕犬車就在清潔隊內的垃圾車停車場,捕犬車是由農委會所補助,白色,約1.5噸的箱型貨車,車廂內有二層鐵籠,每層又有隔出大小不一的籠子,關了約20隻狗,成犬、幼犬皆有。由於籠子分成二層,空間很狹窄,大狗無法坐直,也無法站立。(見圖一)

    大鐵籠分成三、四區,每區籠底都是菱形網狀,空隙很大,未鋪設任何墊片或板子。在二層大鐵籠和車廂之間留有一小間隙,一般多用來放捕犬工具,但這裡卻連此區都用來關狗,放了二隻幼犬,身上明顯有皮膚病,放置了水盆與食盆,水看起乾淨,但食盆內是褐色的糊狀物,不知是潮濕的飼料,還是幼犬的糞便?(見圖二)

    在大鐵籠內,其中一區有3隻剛出生的幼犬和多隻成犬關在一起,由於籠底的網狀空隙太大,使得幼犬四隻腳都陷在網中,連站都站不起來,無法動彈,不斷哀鳴(見圖三)。且讓幼犬和成犬關在一起,可能導致幼犬被壓傷或踩傷,非常危險。(見圖四)此區尚有另外5隻同樣大小的初生幼犬,被放在一個大塑膠盆內,未提供保暖的布或墊子,也不見母狗在旁邊,就放任他們自生自滅。(見圖五)

    籠內的食盆中除了幾坨糞便外,沒水、也沒食物。訪查當天,剛下過雨,捕犬車上的欄杆、籠子潑進些許雨滴,狗僅能舔籠子上的雨滴止渴。(見圖六、七)

    受訪者表示,負責照顧狗的人下午才會來,會餵食及加水,但要等到星期二,才會將狗送到吉安收容所。諷刺的是此處離吉安收容所不遠,不將狗立即直接送到收容所,而便宜行事將捕犬車當「留置所」。只考慮收容所、清潔隊人員的作業方便,卻完全不考慮動物福利。連最基本的飲水、食物、舒適且足夠的空間都不願提供,政府不斷強調的「人道捕犬」,有名(人道)無實(動物福利)!

    圖一:捕犬車就是暫時留置的地方。籠子層層疊疊,空間很小,大型犬根本無法站立。每週二才送狗去吉安收容所,有些狗也許得關在車上一星期,這種環境不但容易互相傳染疾病,夏季還可能會中暑。

    圖二:小狗吃的不知是糞便還是食物?

    圖三:網狀籠底空隙很大,剛出生的幼犬四肢都卡在網隙中,無法動彈。
    圖四:剛出生幼犬跟成犬關在一起,可能被成犬踩傷或壓傷。

    圖五:有些剛出生的幼犬被放在塑膠盆子內,沒有母犬照顧,尚無法進食的幼犬根本不可能存活。後方的狗身上明顯有嚴重的皮膚病。

    圖六:食盆內沒有食物、沒有水,只有糞便、尿。

    圖七:籠內無水,狗只能舔籠子上的雨滴止渴。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