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新竹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農林課。

    捕犬勤務依據:一定是民眾有報案的才會捕捉;此外,若是民眾擬棄養的狗,只要民眾先將狗綁好,他們便可以去協助將狗帶走。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藍色廂型車,車身有公務車標示。捕犬人員有穿背心,背心繡有「動物管制稽查人員」字樣。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新竹市動物收容所。(南寮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南寮收容所的開放時間為周一至五,上午10~12時,下午2-5時。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新竹市南寮里海濱路250號。若走東西向快速公路南寮竹東線,接西濱路、天府路再接海濱路即可抵達。

    與環保局水肥場為鄰的收容所,大門掛著顯而易見的招牌(見圖一),水肥場大門的入口亦然(見圖二),非常方便民眾前往。這跟許多完全不願讓民眾知道收容所位置,抱著遮遮掩掩心態的收容所,有很大的不同。從大門進入後,可以看到左手邊有兩棟鐵皮建築的犬舍。

    南寮收容所是少數幾個看得出管理者有稍加用心,去維護所內犬貓福利及生活品質的收容所。兩棟犬舍分為認養區及隔離區,內部用鐵網及鐵片再間隔出無數間離地的小犬舍。每一間犬舍底部各鋪設一半的鏤空鐵網及實底鐵板(見圖三),這樣的鋪設,想必仍是以清洗時方便沖刷排泄物為考量,貓則另用雙層烤漆籠收容(見圖四)。但工作人員顯然注意到,鄰近海邊的犬舍,在冬天裡,犬貓躺臥在鐵板上會十分寒冷;因此可以看到幾乎每一間犬舍內,都有管理者細心放置的布料或舊衣(見圖五),讓犬貓可以墊著休息,光是這一點用心,就該給予鼓勵!

    兩棟犬舍分為ABC三區,其中在C區犬舍的門口,有焚化爐設置(見圖六)。另外在最後方一處像是放雜物的區域,還可看到兩個鐵籠(見圖七)。

    圖一:大門口顯而易見的招牌。
    圖二:另一端水肥廠入口的招牌。

    圖三:一半的鏤空鐵網及實底鐵板鋪設,想必仍是以清洗時方便沖刷排泄物為考量。但該收容所的用心管理,已是非常少見,值得鼓勵。
    圖四:貓咪以雙層烤漆籠收容。

    圖五:幾乎每一間犬舍內,都有管理者細心放置的布料或舊衣。

    圖六:C區犬舍外設有焚化爐。

    圖七:最後方一處像是放雜物的區域,還可看到兩個鐵籠。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