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彰化縣─社頭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沒有在街上巡邏捕犬,處理的幾乎都是民眾棄養,或民眾先自行捕到的狗,再由他們帶到員林收容所。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由農委會補助的白色專用捕犬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先放在垃圾場的籠子內關著,等狗數較多,或1-2星期後,再找時間送到員林流浪犬中途之家。

    ■負責單位說法:

    ◎沒有主動捕犬,處理的幾乎都是民眾棄養的狗或自行捕抓到的,民眾會先將狗關好,再請清潔隊去協助帶到員林收容所。抓到狗後,會請公所獸醫拍照做記錄寫公文,再交由清潔隊員帶走。一般都會先放在垃圾場的籠子內關著,等到狗比較多,或1~2星期後,再找時間送到員林收容所去。

    ◎放在垃圾場內的狗,可以在晚上五點前自行前往認養,只要跟場內的人說是要找狗就可以了。

    ◎詢問工作人員如何辦理認領養手續,該員表示:就直接將狗帶走就好了,他們會請獸醫將記錄改掉。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社頭鄉清潔隊,位在已停用的垃圾場內。(見圖一)

    清潔隊內放養4-5隻狗,外人進入時會警戒、狂吠(見圖二)。進入大門右轉直走約10公尺,靠近大水溝旁的垃圾車停放處,有5個鐵籠,只在籠子上方蓋上木板遮陽,非常簡陋,其中4個籠子內有狗。(見圖三、四)

    籠子寬約1呎半或2呎,其中一個關了一隻類似鬆獅犬,籠子太小,狗根本無法轉身,僅能被迫坐著(見圖五)。最旁邊有一個約3呎寬的大籠子閒置,清潔隊員卻未幫鬆獅犬移入較大的籠子,惡劣的留置環境,毫無動物福利可言(見圖六)。另2籠關了多隻幼犬,空間太小,幼犬互相踩踏,被咬壞的籠子鐵條充分說明這樣的留置,造成狗多麼大的緊迫。(見圖七、八)

    每個籠子內雖都有水盆、食盆,但幾乎都是空的,唯一兩個有水的,其中一個水盆內不知是尿還是水,還有昆蟲漂浮在上面,另一個以餅乾鐵盒充當水盆,盒內充滿污垢及青苔,水也已污濁變色發臭,天氣炎熱又無水喝,狗極容易中暑,而喝了這樣的水又怎能確保狗不生病?(見圖九~十一)

    其實社頭離員林中途之家很近,中途之家週二、四、六都會收狗,清潔隊捕捉了狗卻不願立刻將狗送過去,關在清潔隊狹小的籠子內,卻未善盡照顧的責任,連基本的乾淨飲水及食物都沒有,明顯已違反法令,涉嫌虐待動物!

    圖一:社頭鄉清潔隊,位在已停用的垃圾場內。

    圖二:清潔隊內放養4-5隻狗,外人進入時會警戒、狂吠。

    圖三:大水溝旁的垃圾車停放處,放著5個鐵籠,其中4個籠子內有狗。

    圖四:5個鐵籠上,都只在上面蓋上一塊木板,四週則沒有遮蔽,非常簡陋。

    圖五:籠子寬約1呎半或2呎,其中一籠關了一隻類似鬆獅犬,因籠子太小,狗根本無法轉身,僅能被迫坐著,連趴下也難。

    圖六:旁邊一個新的大籠子閒置不用,硬要把狗全擠在四個小籠子內,惡劣的留置環境,毫無動物福利可言,根本就該廢除。

    圖七、八:有2籠關了多隻幼犬,空間太小,幼犬互相踩踏,有的甚至只能一直站著,連趴下也沒有空間!皮膚病嚴重的也未隔開,相互傳染,沒有醫療!被咬壞的籠子鐵條充分說明這樣的留置,造成狗多麼大的緊迫。

    圖九:籠內雖都有碗盆,但都是空的,沒有任何水及食物。

    圖十、十一:雖一兩個有水的水盆,但其中一個水盆內不知是尿還是水,還有昆蟲漂浮在上面,另一個以餅乾鐵盒充當水盆,盒內充滿污垢及青苔,水也已污濁變色發臭,天氣炎熱又無水喝,狗極容易中暑,而喝了這樣的水又怎能確保狗不生病?
    清潔隊將狗留置在此,卻不善盡照顧的責任,猶如放任狗自生自滅,連基本的乾淨飲水及食物都沒有,明顯已違反法令,涉嫌虐待動物!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