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土城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土城市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或通報才會抓狗,沒有例行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捕犬車為隸屬清潔隊的開放式黃色小貨車,車門處標示「土城市公所」,車上放著鐵籠。捕犬人員則無任何標示。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暫時放置在土城清潔隊的留置所,一周至半個月後不等,再送到「板橋市流浪動物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清潔隊員表示:留置所不開放民眾直接進入,若民眾要找尋狗,只能先到隊裡看捕抓後拍攝的照片,確認狗有被抓後,再由工作人員將狗帶出來。

    ◎該留置場所的上班時間為:平日上午6點到下午5點半,此段時間可以去現場「看照片」尋狗。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土城市清潔隊垃圾車停車場(永寧路內,土城國中前的路往內走,經高速公路橋下後在右邊)。

    從這個設於土城清潔隊的留置所就可以瞭解,台灣政府對於流浪狗的處理態度,絕非保護,更不用談「鼓勵並提高民眾的認領養率」。狗一旦被捕捉,隨之而來的就是完全沒有「動物福利」的幽閉囚禁。動物在一個沒有良善管理的收容所裡,感染疾病、緊迫恐懼,導致健康及行為的惡化,縱使有心的民眾想以認養代替購買,見到收容的環境及動物狀況,也會退避三舍;就更不用談,留置所也根本不想開放讓民眾來認養領。因為不開放就無須擔心被監督的問題,狗在留置期間,是否無水、無飲食,是否受虐,是否痛苦病死,完全無從得知。(見圖一~四)


    圖一:這就是流浪犬被捕捉後的留置場所。整個犬舍是鐵網上蓋鐵皮所圍成,外加一層厚厚的帆布遮蔽住,讓所有人都看不到犬舍內的情況。動物完全無法與人們有正常互動,留置期間毫無動物福利可言!這便是十年來政府完全沒有改變的心態! 何謂「動物保護」?何謂「動物福利」?如果十年來各縣市政府有心改善,台灣流浪犬的樣貌不會到今天還是如此。 厚重帆布下,想掩飾什麼?我們的政府做的最好的是-如何掩蓋問題,以及如何有技巧的回應「監督壓力」。


    圖二:層層上鎖的留置所!動物在裡面究竟是生是死,抑或生不如死,民眾不得而知。
    三:未確實記錄的記錄欄。

    圖四:對照國外專業的「動物保護運送車輛」,台灣的捕犬車,基本上就是把狗當作「廢棄物」在運送,所以沒有遮蔽、鐵籠尺寸太小又如何?更不用說整個捕捉與運送過程對動物造成的緊迫。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