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南縣─東山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民眾通報才會捕犬,不主動巡邏捕犬。平時有宣導,請民眾若有狗不要養,最好在幼犬時就通知清潔隊,否則狗長大就抓不到了。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資源回收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不論民眾及隊員補抓都沒有獎金。受訪者表示,各鄉鎮情況不同,有的有編此預算,有的沒有。曾聽過別的鄉鎮發放小隻50元,大隻100元,例如歸仁、善化,但現況如何就不清楚了。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會先放在垃圾場,環保局會派專人載去流浪動物保護之家(善化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抓到的狗最後會送到善化收容所,至於是「安樂」死還是「痛苦」死,他不知道,他們只負責抓。清潔隊員其實很討厭狗,因為常不抓到,覺得很困擾。民眾若知道被抓走的狗會被處死,有些不想養的狗,寧願放生也不通知清潔隊。

    ◎清潔隊平常也會宣導,請民眾看到幼犬時就通報,否則等狗長大,不但抓不到,還會不斷繁殖。但許多民眾不太配合,常把狗亂放生。

    ◎狗在垃圾場留置期間是被關起來的,因為捕抓量不多,環保局也不常來載狗,因此狗被留置在垃圾場的時間長短不一定,甚至有些狗會在留置期間死亡。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垃圾場。南縣道100號終點,左轉過高速公路涵洞後,經過3公里,見大坑橋,右轉,直走。

    訪查當日,進入垃圾場後,看到4、5個狗籠被放置在垃圾車旁,只有籠頂用破舊的塑膠板蓋著,難以遮風避雨(見圖一、圖二)。僅2個籠子有狗,分別關了3隻及5隻,籠內及外圍地板堆積許多糞便,看似久未清掃(見圖三),籠子底部是不鏽鋼面,糞尿無法排出,若未即時清理,狗就只能睡在糞尿上,籠子裡還有二塊布,也沾滿糞尿,甚至還長蛆(見圖四)。籠內水盆的水非常髒,還有糞便在裡面,僅有一個籠子內有食盆,盆內放著餿掉的廚餘,還爬滿了螞蟻,另一個籠則沒放食盆,每隻狗都很飢餓,不知多久沒餵食了(見圖五、圖六、圖七)。這些狗籠太小,又關了太多狗,且籠底都是糞尿,非常骯髒,狗連坐下都有困難,根本無法休息,只要一動就碰到其他狗,或互相踩踏,造成嚴重的緊迫。(見圖八、圖九)

    不論訪談或現場勘查都可看出,清潔隊根本不願負責捕犬、留置工作,若要求清潔隊在捕犬、留置期間,讓每隻狗都享有基本的動物福利,無異緣木求魚。清潔隊連最基本的清潔食物、水源,和乾淨的環境做不到,甚至有空籠子,也不願意將狗分開,給每隻狗較大的空間(見圖十),不知有多少狗是死於這種骯髒惡劣的環境。

    圖一:擺在垃圾車及雜物堆旁的狗籠。僅用廢棄物品覆蓋於籠頂,無其他遮蔽。
    圖二:一樣簡陋,現場只有這兩個籠子內有狗。

    圖三:籠子邊緣及外圍地面上有很多糞便。
    圖四:水盆內裝著糞水,容器也很髒,旁邊的布全沾滿糞便。

    圖五:二個水盆內都裝著污水,髒亂不堪。

    圖六:現場唯一看見的食物就是這一鍋爬滿了螞蟻的「廚餘」。

    圖七:另外一個狗籠的情形也一樣。沒有食物,只有髒水及糞便。

    圖八:籠舍無人清理,狗只能踩在糞尿上,想坐下來休息都無一處是乾淨的。

    圖九:擁擠又髒亂的籠子,狗只能站著打盹,無法休息。

    圖十:放置於一旁沒有使用的籠子,如能將狗分散到這些空籠中,每隻狗至少能有較大的活動空間。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