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雲林縣─麥寮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因有捕抓數量的限制,所以不會主動抓狗,有民眾通報才會去。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小發財公務車,車身標示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麥寮鄉垃圾場旁留置所、縣內合約動物醫院。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防治所有規定他們一周只能抓七隻,超過的他們就要自己先養在清潔隊,之後等醫院通知才能送去,然後醫院再交給防治所。因有數量限制,所以他們不會主動捕犬,否則還要先飼養也不容易。

    為何要限制數量,他說因為一個鄉那麼大,狗那麼多,若主動捕犬根本沒地方收容。另捕犬時他們是採取圍捕的,有些則是民眾先抓好交給他們。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地點:麥寮鄉垃圾掩埋場,清潔隊辦公處旁。資源回收場、清潔隊停車場也都位於此。走縣道156,轉縣道雲51進入,循著清潔隊的指示牌即可到達。

    訪查當天天氣炎熱,工作人員都在辦公室內吹冷氣,渾然不知有人來訪。往清潔隊大門走進,再穿過一個水泥門後左轉就看到留置所。現場共有10個鐵籠(見圖一),大小不一,大致分為兩種規格,較大的籠子長寬高約1公尺,較小的籠子為50㎝(寬)�100㎝�100㎝。大籠有6個,每籠關2~3隻不等的中大型狗;另外4個小籠,每籠關4~6隻小狗。籠子多己破舊生鏽,籠底的鐵條縫隙過大,不利於狗站立。狗籠也只有上方用一般鐵板蓋住,其餘都沒有遮蔽,難擋颳風下雨及酷熱嚴寒等天氣。(見圖二、四)

    每個籠子都關太多隻狗,非常擁擠,空間不夠,有些狗甚至難以轉身、趴下或走動,連食盆水盆都無法靠近,也易引起互相咆哮、打鬥。(見圖五~七)

    狗籠後方就是一個排水溝,但已全部堆滿垃圾,幾乎看不出來是水溝,若遇大雨積水,排水不良,狗籠甚至可能也泡在水裡,影響到收容犬隻的安全(見圖八)。

    食盆水盆都是以破舊的鍋具充當,任意擺放,且幾乎都無食物及水。只有兩籠的食盆內有糊狀的食物,像是以飼料泡水而成,但已發臭,蚊蠅飛舞,狗也無法食用。(見圖九)弱勢的狗即使想吃,也無法靠近。幾個水盆內有水,但全都是髒水,有的上面還浮著一層發霉的油水,根本無法飲用(見圖十)。

    由於天氣太熱,每隻狗都熱到急促的喘氣(見圖十一~十四),訪查者倒了乾淨的水後,每隻狗都急著搶水喝,無法得知已多久沒有確實的餵食餵水。但工作人員卻說,有專人每天會來餵兩次,因獸醫院收容數量有限,無法送去,所以只能繼續將狗留置在此。

    籠子內的糞便未清理,有些就卡在籠底縫隙,狗被迫趴睡在排泄物上,籠子底部更是積滿糞便,看起來已累積一段時日,未確實清洗,髒亂不堪,臭氣沖天(見圖十五~十八)。

    現場人員表示,平時都是隊員輪流去捕犬,詢問是否有使用鐵絲捕捉,只含糊的說,使用的工具什麼都有,並未正面回應。

    圖一:留置所位於麥寮鄉垃圾掩埋場,清潔隊辦公處旁,進入後穿過一個水泥門左轉就可看到,靠近圍牆處共有10個鐵籠。

    圖二~四:大籠6個,每籠關2~3隻不等的中大型狗;另外4個小籠,每籠關4~6隻小狗。籠子多己破舊生鏽,籠底的鐵條縫隙過大,不利於狗站立。狗籠也只有上方用一般鐵板蓋住,其餘都沒有遮蔽,難擋颳風下雨及酷熱嚴寒等天氣。

    圖五~七:每個籠子都關太多隻狗,非常擁擠,空間不夠,有些狗甚至難以轉身、趴下或走動,連食盆水盆都無法靠近,也易引起互相咆哮、打鬥。

    圖八:狗籠後方就是排水溝,但已全部堆滿垃圾,幾乎看不出來是水溝,若遇大雨積水,排水不良,狗籠甚至可能也泡在水裡,影響到收容犬隻的安全。

    圖九~十:食盆水盆都是以破舊的鍋具充當,任意擺放,且幾乎都無食物及水。只有兩籠的食盆內有糊狀的食物,像是以飼料泡水而成,但已發臭,蚊蠅飛舞,狗也無法食用。幾個水盆內有水,但也都是髒水,有的上面還浮著一層發霉的油水,根本無法飲用。

    圖十一~十四:由於天氣太熱,每隻狗都熱到急促的喘氣,無法得知已多久沒有確實的餵食餵水。但工作人員卻說,有專人每天會來餵兩次。

    圖十五~十八:籠子內的糞便未清理,有些就卡在籠底縫隙,狗被迫趴睡在排泄物上,籠底更是積滿糞便,看起來已久未清理,髒亂不堪,臭氣沖天。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