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嘉義縣─民雄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通報才出勤,並會先確認不是家犬才會捕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資源回收車,車身標示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嘉義縣流浪動物收容所(位於民雄鄉垃圾掩埋場內)。

    ■負責單位說法:

    ◎捕到的狗會送到垃圾場用籠子關著,平日上午8點下午5點會有人在,但很少人會到這裡找狗、看狗。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從竹崎鄉往民雄鄉方向,走166號公路到底,右轉經過中正大學,直走往三興村,約1.5公里~2公里,過橋經國道3號公路後,右轉即是。

    訪視當日,一位工作人員拒絕我們進入,並表示要看狗必須先向「隊部」聯絡才能進入。他說收容所並非整天都有人在此照顧,所以想來看狗的人都需要先約時間或被安排時間

    整個收容所環境、設備及動物狀況都非常糟,而這個收容所竟是全縣流浪狗最後的收容處,嘉義縣其他鄉鎮的流浪狗,被捕抓後都會送到這裡來。

    收容所位置在進大門後約300公尺處,是一段下坡的小路,沿途都是垃圾,髒亂且惡臭。收容所就在距離污水處理廠約50公尺。映入眼簾的第一個籠子已生鏽歪斜,只在籠頂以廣告帆布遮蓋(見圖一);籠內有約20隻幼犬擠的滿滿的,根本沒有活動及躺下休息的空間,非常誇張的收容方式(見圖二)。籠子底板並無舖上任何踏墊或布,幼犬的腳很容易就卡在縫隙中(見圖三)。籠底則積滿了久未清理的糞便(見圖四)。

    有四個不鏽鋼鐵籠沿著水溝邊置放,每籠都關了好幾隻狗(見圖五、六)。這幾個籠子的底部有舖塑膠墊,籠子四面周圍另外用一些鐵絲鐵網綑綁,可能因空隙較大,怕小狗會鑽出去,但鐵絲都已生鏽損壞,容易將狗割傷。另外籠內正中間都斜放著一個長條型的飼料盆,但訪查當日全都沒有食物及水,食盆內只有狗的糞便和尿液(見圖七~圖十)。其中一個籠內有一隻幼犬看起來病的很重,瑟縮在水盆邊,肋骨清楚可見,皮膚病嚴重、側身看來有傷口,雙眼都是膿,一息尚存,但沒有醫療,沒有緊急安樂死,僅能在籠內等死(見圖十一~十三)。

    另一個更離譜的是用一個原來在裝回收物的鐵製籠子,擺放在排水溝上,裡面關了母犬及五隻幼犬,水盆沒水,廢棄的鐵盒充當食盆,裡面同樣沒有食物,只有糞便。籠底網目為四方型格狀,幼犬整隻腳都陷進去(見圖十四、十五)。旁邊有間鐵皮屋,不知做為何用途,屋前又有一個較大的鐵籠,裡面也關著狗媽媽及2隻幼犬,兩個廢棄鍋子充當食水盆,有髒水,沒食物,旁邊全是糞便未清理(見圖十六~十八)。

    鐵皮屋另一邊,又有兩個舊的大鐵籠,一個在排水溝上,關著兩隻幼犬,僅在籠頂放兩個廢棄板子遮蓋,沒水沒食物,另一個沒有使用(見圖十九)。另一側還有四個新建的落地犬舍,水泥鋪地,鐵網隔間,訪查當日其他籠子都塞滿了狗,而這四個犬舍則空在那裡沒有使用(見圖二十、二十一)。

    此收容所為全嘉義縣流浪狗捕抓後的集中處,但卻是如此惡劣、糟糕的收容環境,根本沒有專業的管理、獸醫編制或醫療設備,動物只能痛苦的等死。

    圖一~四:鐵籠已生鏽歪斜,只在籠頂以廣告帆布遮蓋,滿滿的關了20多隻幼犬,沒有舖上任何踏墊或布,幼犬的腳很容易就卡在縫隙中,籠底則積滿了久未清理的糞便。

    圖五、六:四個不鏽鋼鐵籠沿著水溝邊置放,每籠都關了好幾隻狗。

    圖七~十:籠子四周另用一些鐵絲鐵網綑綁,可能要防小狗會鑽出逃脫,但鐵絲都已生鏽損壞,容易將狗割傷;籠內正中間斜放著長型飼料盆,但訪查當日都沒有食物及水,食盆內只有狗的糞便和尿液。

    圖十一~十三:一個籠內有一隻幼犬看起來病的很重,瑟縮在水盆邊,肋骨清楚可見,皮膚病嚴重、側身看來有傷口,雙眼都是膿,一息尚存,但沒有醫療,沒有緊急安樂死,僅能在籠內等死。

    圖十四、十五:裝回收物的鐵籠裡,關了狗媽媽及五隻幼犬,水盆沒水,廢棄的鐵盒充當食盆,沒有食物只有糞便。籠底網目為四方型格狀,母狗站立都不容易,幼犬更是整隻腳不斷陷進去。

    圖十六~十八:鐵皮屋前單獨放了一個較大的鐵籠,裡面關著狗媽媽及2隻幼犬。兩個廢棄鍋子,有髒水,沒食物,旁邊全是糞便未清理。

    圖十九:鐵皮屋另一邊還有兩個舊的大鐵籠,一個在排水溝上,關著兩隻幼犬,僅在籠頂放兩個廢棄板子遮蓋,沒水沒食物,另一個沒有使用。

    圖二十、二十一:另有四個新建的落地犬舍,水泥鋪地,鐵網隔間,訪查當日其他籠子都已擠滿了狗,這四個犬舍卻完全沒有使用。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