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澎湖縣─馬公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委外

    捕犬勤務依據:每天都會出勤捕犬,處理民眾通報案居多,也會主動巡邏捕捉。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澎湖縣流浪犬收容中心(地址:馬公市烏崁里260號,電話:06-9275811,通往馬公機場馬路有指示牌)。

    ■負責單位說法:

    受訪者表示,捕犬及收容管理是由縣政府發包,由得標廠商負責整個澎湖縣的捕犬工作。廠商的人力配置:1人負責管理收容所,3人負責捕犬。捕犬的工具是使用政府發的捕犬網、捕犬桿、誘捕籠。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馬公市烏崁里260號。(圖一、二)

    參觀時間:週一~五,上午9:00~11:30,以及下午14:00~16~30。

    收容所辦公室門口的告示說明,縣府家畜所委託「暉煌環保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收容所(圖一、二)。收容所內約有15個落地犬舍,每間犬舍約2~3左右,大約飼養3~4隻狗,空間還算足夠,但由於天氣太熱,犬隻都躺在地上不停喘氣。(見圖三)

    訪查當天,犬舍地面還算乾淨,食盆內無食物,水桶內有水,但水質混濁(見圖四)。空地上有一把捕犬桿,除此外沒有看到其他捕犬工具(見圖五)。收容所門口的公佈欄內張貼著近期捕捉公告(見圖六)

    澎湖縣政府委託暉煌環保工程公司捕犬及管理收容所,但此公司登記的項目主要是「處理廢棄物及其他環保業務」,無任何符合捕犬、收容所經營、動物福利相關的項目。縣府委託該公司處理流浪狗業務,如同視流浪犬為「廢棄物」或是「垃圾」。

    圖一:收容所門上張貼的通報「本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委託暉煌環保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澎湖縣流浪犬中心…」。
    圖二:收容所外觀。

    圖三:犬舍樣式。

    圖四:犬舍之間是以鐵欄杆區隔,疾病容易相互傳染,不同犬舍內的狗能夠看到對方,更易躁動。

    圖五:犬舍外還有四處擺放的狗籠、捕犬工具。

    圖六:張貼於公布欄內的捕捉公告。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