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中和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捕犬班

    捕犬勤務依據:中和的流浪狗非常多,每天光是抓檢舉通報的都抓不完了,因此沒有再額外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廂型捕犬車,車上有中和市捕犬車標示。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中和市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因為檢舉案很多,因此狗都抓不完。受訪者表示中和捕犬隊出勤時都會攜帶掃瞄器,掃到有晶片的狗就絕對不會抓。

    ◎中和市收容所開放時間:上午10點到下午4點。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中和市興南路3段100號,電話:02-86685547。開放民眾認養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10:00~12:00、13:00~16:00。

    山腳下收容所入口處設有柵欄擋路,需先按鈴才會開門,步行爬坡約20分鐘後才來到真正的中和收容所大門。面對大門左手邊有看到鐵網圍起ㄧ片草地,標示「運動區」,工作人員表示:運動區是給星期天義工來時蹓狗用的場地,不開放讓一般民眾蹓狗,就連有民眾要認養狗,想先牽狗出來散步看看所方也不准,原因是所方擔心民眾若不熟悉狗性會讓狗跑掉。

    進入大門後,直接看到辦公室,辦公室左邊有幼犬收容區,後面則是成犬收容區,成犬區外面有一排架高的籠舍,工作人員表示,這一區關的是做完絕育手術的狗。成犬犬舍入口處張貼有禁止拍照的告示,工作人員還會全程陪在民眾旁邊直到離開收容所,目的就是擔心有人拍照公開,影響收容所的「形象」。犬舍內走道前後天花板上各裝有ㄧ台監視攝影機,三條走道共計6台監視器,可以感覺出收容所對於民眾參觀時保有戒心。──一個花費民脂民膏設立的收容所,卻處處防著民眾監督,如果做得好、行得正,何必害怕民眾拍照呢?

    成犬犬舍共三排,每排24個落地欄舍,最後一排的最後一個是一般欄舍的三倍大。工作人員表示是關大型犬隻的。四個月以上幼犬及成犬皆置於此區,鐵絲網隔間,下方再圍以透明塑膠片防止狗互舔互咬,每籠約關2-3隻狗,該區鐵網上掛有「公犬區」、「母犬區」告示牌,但現場觀察並未確實分開收容。每排犬舍內都有長條水溝,部分水溝蓋翹起、也有一些大便卡在溝蓋上。走道寬約60公分僅容迴身,走道兩邊犬隻互相對望吠叫,整體環境非常緊迫,犬叫聲吵雜,收容約近300隻狗。觀察有些狗疑似生病(有發現幾隻疑似犬瘟熱症狀-眼睛分泌物多、咳嗽;另有ㄧ隻黑狗已出現抽筋等神經症狀,但都關在同一犬舍未隔離),懶懶的躺在地上,或呈現奇怪的姿勢趴臥蜷伏,也有狗直接睡在塑膠製的食盆內,使得其他同籠狗無法吃到盆內飼料,較膽小的狗甚至動也不動縮在架高的跳台上,台上還有未清理的糞便。(見圖一、二)

    幼犬區(醫療室)約有14個籠位,水泥隔間,中間走道尚屬寬闊(目測約120-160公分寬),兩排各7個籠位。目前三個月以下(含三個月)幼犬及需要醫療之成犬、哺乳中的幼母犬皆安置於醫療室。醫療室內狗的狀況不佳,當天觀察有多隻疑似犬瘟幼犬,有一隻已有神經症狀,不停抽搐、站不穩,同籠還放了另2隻幼犬,顯然針對傳染病犬未做適當隔離,且未對病犬給予醫療。工作人員表示,中和收容所內沒有編制醫生,要等防治所派來做安樂的醫生到了才能處理。至於多久做安樂死,她說不一定,要看收容及捕犬量。

    絕育區犬籠,每籠高度ש??度大約是45׶0公分,太過擁擠,中型犬都無法站立。狗籠上標示「結紮犬區」,工作人員表示:義工有時會帶自己找的獸醫過來幫一些狗做結紮手術,紮好恢復中的狗就會暫時先放在這邊,籠子上方可能怕雨淋漏水所以蓋上整片的板子,下方無底盤設計,離地高約60公分,排泄物會直接落下地板後再以水管沖洗,此區環境比較潮濕陰暗。

    訪視當天正巧遇到台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的發財車送來一籠1-2個月大的黑色幼犬,幼犬關在一鐵籠內,防疫所人員以連籠帶狗搬運方式移下車後拍照點收,便移入幼犬區欄舍。工作人員表示:狗是板橋收容所那邊放不下所以就移到中和安置,在這裡供人認養。

    詢問工作人員台北縣捕犬及收容的情形,她表示,沒有設置收容所的鄉鎮需先致電防治所,由防治所告知送往哪個收容所,民眾若要找走失的家犬,只能先問清潔隊或詢問防治所,但極可能因一直轉送各處收容而找不到。

    面對山腳下入口處的柵欄大門左方,還有一處鐵板屋,裡面養著兩隻高加索犬,多隻狼犬及拉不拉多犬,以及非常多的山豬,該區並有一位工作人員留守此處。工作人員表示:高加索犬是中和市長養來繁殖的,生的小狗是市長要送人的。問是否有在販賣,該員則支吾不答。一旁還有他們在煮廚餘餵豬吃,該員說:山豬是清潔隊員養來自己要吃的。──公立收容所的建置,花的是人民的納稅錢,但上至市長下至清潔隊員,已明顯佔用公務資源圖利自己!(見圖三、四)

    圖一:成犬收容區的情形,水溝蓋很多都毀損未修,容易傷到狗。

    圖二:環境潮溼,食盆有些沒有看到食物,但都有水。

    圖三、四:公立收容所的建置,花的是人民的納稅錢,但上至市長下至清潔隊員,卻涉嫌違法利用公務資源飼養高加索犬繁殖及山豬食用,圖利自己!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