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高雄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經濟發展局

    捕犬勤務依據:不告不理,民眾通報才會出勤捕犬,但光是通報案件就多到必須從星期一到五每天捕抓了。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白色專用捕犬車,人員有穿制服。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高雄市壽山動物關愛園區(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

    ■負責單位說法:

    ◎收容所在壽山動物動物關愛園區,動物收容七天後,若無人認領、養會安樂死。

    ◎07-5519059動物收容檢疫中心(捕狗專線)。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號,電話:07-5519059。

    動物關愛園區在壽山動物園附近,從壽山風景管理區辦公室旁的登山步道就可見到園區指示牌。順著指示進入園區,右邊是動物收容檢疫中心,左邊是動物營養中心,即動物收容所。收容所門口櫃臺有位工作人員,要求認養者進入必須先登記。(見圖一、圖二)

    收容所內共有二個認養區,第一區為狹長型區域,長約15~20公尺,一邊犬舍、一邊走道。在門口處有一間約1.5坪大的貓屋,裡面有讓貓活動的階梯、跳台及玩具,另有數個貓砂盆。在貓屋門外還有一個約100公分高的籠子,籠內關了2隻貓(見圖三、圖四)。

    貓屋旁就是一整排單邊的落地犬舍共12間,大型犬每隻關一間,中型犬約2-3隻關一間,幼犬則3-4隻關一間,犬舍是狹長型,水泥地板、磁磚牆壁,排水溝在門外,最裡面還區隔出一個較隱密空間,地上放置塑膠棧板可供狗休息。每間都有塑膠水盆、飼料盆各一,大部分飼料盆是空的,水盆有水,水質清潔。部分犬舍內雖有糞便,但整體環境還算乾淨、無臭味,天花板有透光,採光明亮。(見圖五、圖六)

    第二個認養區,是個約3-4大的有窗戶的小房間,裡面都是幼犬,約有10個籠子,有些籠子的門上綁著綠色塑膠網,防止幼犬腳滑出被卡住。其中有隻幼犬3-4個月大,但籠子外的資料卡,卻註明已絕育,工作人員表示,只要是可被認養的狗都要絕育(見圖七、圖八)。

    第二區旁邊有一個冷凍庫,工作人員表示是用來暫時冰存動物屍體,每週廢棄物清理公司會來清運一次。

    從冷凍庫旁的通道進入,有一區未開放的收容區。工作人員表示,此區收容的是剛捕抓的,或是生病、健康不佳、沒有人要認養的狗,之後會被安樂死,平時未開放,除非是民眾要找遺失的狗才能進入。此區空間寬敞,環境清潔,有三排落地犬舍,每排約有8間,每間長寬各約3公尺,每間犬舍有不鏽鋼水盆、飼料盆各2個,均有鋼架固定,不易被打翻(見圖九、圖十)。每間犬舍內約有5-6隻狗,幼犬區會另外架設紅外線燈以供保暖,最後面還有2個鐵籠,也是放幼犬,也有紅外線燈保暖(見圖十一、圖十二)。

    開放認養時間為週一~週六,上午9:30~11:30,下午2:00~4:30。工作人員表示,每天都會有人來認養,曾經發生一個案例,某位民眾經常來認養狗,有時將狗帶回家養1-2個星期後,又送回來,甚至有次退狗的理由是神明說這位民眾不適合養這隻狗,後來獸醫向工作人員表示,以後不要再讓這位民眾認養狗了。另外,即使有設監視器,還是經常有人將整窩幼犬貓棄養在門口。

    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收容所的公務員都是遇缺不補,因此收容所內的工作很多都外包,例如清潔、餵食工作(各一人)已外包給清潔公司,捕犬也外包,做安樂死、絕育手術各一位獸醫也都外包。收容所編制內的獸醫師大多負責開藥、動物受傷處理而已。假日時除了櫃臺接受登記的人員是專職外,其餘的工作人員都是外包人員。

    工作人員表示,收容所內狗的流動率很高,收容期間很少超過一個月,幾乎超過一週沒人認養就會安樂死。收容所內獸醫在做動物安樂死時,會先幫動物注射麻醉劑,通常是靜脈注射,但若動物很激動,無法靜脈注射時,獸醫會直接肌肉注射,有些狗很快就睡著了,有些狗則需要施打較高的劑量,通常等動物睡著後,獸醫會再往心臟注射一劑。

    訪查當日,有民眾到收容所想認養小型犬,但收容所內大多是體型較大的混種犬,有名工作人員告訴民眾,他繁殖吉娃娃、馬爾濟斯經驗十多年,若需購買小型犬,可與他聯絡。該收容所工作人員本身兼營寵物繁殖買賣,且在收容所內向民眾推銷,除了涉及違法利用職務獲利,是否為合格繁殖買業者待查之外,更違背設置收容所提供民眾認養代替購買的原意,顯示收容所在篩選員工及員工教育訓練有待加強。

    圖一:動物關愛園區指示牌。
    圖二:園區位置圖。

    圖三:貓屋外還有擺放一個兩層貓籠。
    圖四:貓屋內,有跳台讓貓活動。

    圖五:犬舍樣貌。水泥地面,排水溝在籠外,後方還有棧板供狗休息。
    圖六:收容犬隻有拉肚子的情形。

    圖七:幼犬收容區。籠門還綁上塑膠網。
    圖八:動物資料卡,已被認養的狗需先做絕育手術。

    圖九:此區收容剛捕獲、健康不佳、無人認養犬隻,不對外開放。

    圖十:犬舍環境清潔,食盆、水盆固定置於牆上,不易被打翻。

    圖十一:未開放的收容區,也有收容幼犬,所方另外架設紅外線燈保暖。
    圖十二:另有兩個鐵籠留置幼犬,一樣架設紅外線燈。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